2017 / 1 / 20

很開心釐清了心中的疑惑

 

作者:蕭志文醫院 復健科 洪翊倫 醫師

 

 

 

 

為什麼來參加?

 

從事早期療育的一線人員,在門診除了接觸到孩童發展的醫療問題,也會遇到家長對於教養的疑惑尋求解答,在以往住院醫師的訓練過程,關於教養這方面的能力是缺乏的,加上家裡有兩位小朋友,看到這堂課的出現,毫無遲疑的迅速報名。

 

 

感受到最重要的是

 

家長是孩子學習路上的引導者跟守護者,現代社會父母親的陪伴時間,比起過去的社會來說已經增加許多,但身為雙薪家庭的我還是很焦慮,該怎麼樣才是「投資報酬率高」的陪伴呢?

 

白映俞醫師分享,陪伴的過程,可以利用身體當作媒介累積經驗,將醫學知識生活化教導孩子,使用各種感官去觀察同一件事情。

 

網路的使用,避免遊戲成癮的關鍵,也在於家長的陪伴,現實生活中有其他的休閒興趣、獎賞跟親子溝通,能避免孩子從單一的遊戲中得到獎賞而成癮。孩子從網路中學習,需要家長的督促與指導,在 12 歲以前不要給孩子有個人的帳號跟電腦。

 

李貞慧老師分享閱讀與繪本的使用時提到,她一開始在國中用英文繪本教學面臨學生的質疑:「老師,繪本是給小朋友看的」,因為對繪本的接觸不多,其實我也有相同的困惑,直到老師說到重點「人都喜歡聽故事,好的繪本有故事性,能吸引人,建議直接使用英文繪本,除了故事豐富有趣之外,內容更多元,能藉由繪本拓展不同的生活議題。」

 

培養自學,自我學習,科技的演進,讓孩子在教育的分類上,需要往更高層次發展如分析,評估與創造,不再只是工業化的過程培育的重點:記憶、理解、應用。未來的孩子因為人口老化的關係,工作人口下降,工作勞動率產能要比現在多,教育分布差距更大。有許多學習平台在網路的普及讓自學更方便。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長期追蹤陳醫師視力保健新觀念」的粉絲專頁,對於回答第一張投影片四問近視的問題並不難。雖然知道近視是眼球的異常生長,而且對眼睛的危害很大,如視網膜剝離,視網膜穿孔等問題,但冰冷的醫學名詞,還是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嚴重性。陳醫師說明眼球的異常生長就是眼球肥胖,隨著眼球越來越胖,眼球的血管跟神經就被拉扯受傷,有畫面更能理解積極治療近視的原因。

 

此外,感謝陳醫師在近視治療方面的努力,追蹤眼軸長,觀察近視是否有被控制。在決定近視的黃金期 6-8 歲要注意用眼時間與距離的關係(特別是開始長時間繁體字的書寫,與追求字體的整齊,讓孩子花了更多近距離的用眼時間),寫臉書提出實證證據破除迷思,因為無知與以訛傳訛的謠言,很容易把孩子推向高度近視之路。

 

用數字看教育投資,用圖表呈現了許多令人震撼的數據:台灣學科補習每年花費、零用錢的正確獎勵方式、早期投資及家庭教育的重要、強調非認知能力的培養,其中有一張投影片是男孩跟女孩對於爸媽陪伴的差別,強調了爸爸在男孩陪伴上重要的角色(生了 2 個兒子的我,拍完照馬上分享給沒到現場上課的先生看!)

 

 

 

 

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在實務上,跟蔡校長是使用相同的策略指導孩子金錢的獲得與使用,但校長卻能將具體內容用條列式的流程圖分析,真的很厲害。問與答的回饋,零用錢金額制定的策略(金額以三個月能達到小孩想買的東西為基準,等待的時間過久小孩會失去耐心),培養小孩對於勞動獎金有疑惑時能與資方討論(談判?)的想法,十分貼近現實生活。

 

雖然沒有抽到禮物,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還是很開心,解決釐清了心裡原本的疑惑。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