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0 / 26

用數字看教育投資

 

講者:賴以威

 

 

50554207 - investment in education. education concept. strategy of successful learning. business development

 

 

願意生養小孩的家庭,往往也有一些資本儲備,預計投資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但問題是,資源是有限的,到底應該存錢給孩子念高等教育用,還是投注在他幼稚園與小學時期?應該念優質的私小,或是公立國小?應該走升學與課業路線,還是給孩子華德福式的教育?

 

人生,永遠是選擇。

 

不過,對「教育實證」有興趣的人就知道,事實上,許多很有趣的問題,都曾經被優質的「科學研究」所回答過。例如:在我們能做的所有事情裡頭,投入同樣的資源,哪些與孩子未來的終生總收入最有關?在家庭教育重視的價值中,哪些最能讓孩子在未來獲得好工作?

 

根據這些研究,在資源不那麼充裕時,我們至少有個依歸,知道往那個大方向作,該是對的。

 

教育,當然是良心事業。但他也是一個需要資金的產業。需要資金投入,就有效益高低,當我們用數字去分析時,會更清楚我們應該給孩子準備一個怎樣的「教育投資組合」。

 

以威長期以來一直提倡「數感」,在工時爭議雄風飛彈誤射寶可夢風潮時,都以科學冷靜的數據圖,釐清許多爭議,用專業素養,表達他的社會關懷。

 

這次,我們將請以威,用「數感」,幫我們分析「教育投資」。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