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0 / 26

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

 

講者:藍佩嘉

 

 

21089419 - 6-year old asian boy with quarreling parents in background

 

 

中產階級,是經常有許多教養矛盾的。

 

在藍佩嘉老師的研究中,曾經提過,許多家長會說「我教小孩,跟以前我爸媽那套不一樣啦。我們現在都讓孩子自由發展,不要給他太多限制,不要強迫他一定要做什麼。」

 

但事實上,這些孩子一週七天,所有的時間幾乎都被排滿,補習、才藝、安親、外語,加上各種競賽與團體活動,事實上孩子並沒有什麼自由發展的機會。

 

而且,因為這些「強度很高的學習」幾乎塞滿了孩子的時間,在忽然空閒下來的假期,孩子會追著父母問:「我要做什麼?」顯示孩子已經習慣被爸媽限制,真要替自己思考該做什麼時,根本沒有自己的想法。

 

發現語言與行為間的矛盾,以及自信話語下的猶豫,這就是佩嘉教授深厚的洞察力。

 

又如在〈做父母、做階級:親職敘事、教養實作與階級不平等〉一文中,註解 23,短短幾句,讓我們被其幽默感吸引,但卻又瞬間看到那無可跨越的階級差異。

 

 

02_note23

 

 

這堂課,我們將請到藍教授,與我們分享他過去的研究生涯與生活觀察中,所看到各種中產階級的有趣困境,藉由一個專業洞察者的角度,協助我們回顧那些有趣又無奈的自己。並重新思考自己身為父母的定位,與教養策略。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