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0 / 26

研討會設計概念

 

策展人:蔡依橙

 

 

fb-01

 

 

越來越多新思惟之友,有了小朋友,在忙碌工作與小孩吃喝拉撒之間,時間所剩無幾。閱讀坊間的育兒與教養書籍,多屬於「個人經驗」與「專家建議」,但許多風行觀念,仔細思考後實在怪異(蛤,這樣真的行得通嗎?),甚至有許多互相矛盾之處。

 

經過大量閱讀與深度思考後,我傾向於相信「實證」以及「實際有經驗且年紀相仿者的優質決策」,因為我們相信「可信度與實證強度相關」,我們也相信,在變動迅速的時代,要「讓聽得見砲聲的人做決策」。(請參考:「教育資訊的篩選與決策」一文)

 

根據醫學研究的訓練去思考,並重新看待既有的教養知識來源,會發現裡頭仍有許多待補足的缺口,於是我們作了規劃,有了這次的論壇。

 

我們雖然多數是醫療相關從業人員,但對於孩子近視,以及如何讓他們認識並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身體,經驗卻不多。我們雖然每天 24 小時都生活在有網路的世界,但面對遊戲成癮以及數位學習時,依然困惑。

 

我們知道美感重要,卻不知道如何培養。我們知道,認識自己才能走向世界,但對於混雜著海盜更迭、居民械鬥、殖民壓迫、白色恐怖的台灣歷史,卻不知如何說起。我們知道英文與中文正是未來世界的兩大強勢語言,但卻不確定,我們給孩子的環境,是否符合語言學習的理論與實證。

 

資源再多也是有限的,該如何投資才最有效率?我們都是中產階級,在具有洞見的社會學者眼中,教養方式其實充滿矛盾。我們都想讓孩子理解,如何適當的看待、積累並使用金錢,但卻不知道怎麼做。

 

《小孩長大二三事》,將善待您寶貴的一天,一次性的針對這些問題,做深度分享與討論。

 

安頓好小孩,給自己放一天假,一起在輕鬆且流暢的新思惟研討會中學習,成為更具知識準備的稱職父母。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