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0 / 26

認識台灣歷史,是走向世界的開始。

 

講者:蕭宇辰

 

 

01_history

 

 

我們都知道,自己的孩子面臨的,將是全球化的競爭。就像是根基於門洛公園的 Facebook,藉由網路,擊潰了所有台灣的社群網站,如:無名小站。根基於山景城的 Google,藉由網路,擊潰了所有台灣的搜尋服務,如:蕃薯藤Openfind 搜尋引擎。

 

未來或許會飛向世界的孩子,在幼稚園就曾問我,「台灣人」是什麼意思?我才驚覺,這一代父母,必須自己補足台灣歷史功課,才能認識自己是誰,也才能與我們的孩子一起認識,我們是誰? 

 

台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

 

我們四面環海,也稱自己是海洋國家,但人民卻很畏懼大海,也很少人以駕船、風帆、出海,作為度假選擇。我們經濟高度依賴中國,課本說我們是炎黃子孫,但卻不知道台灣在千年歷史尺度上,幾乎不曾與中國在經濟上往來,而是西太平洋海洋貿易圈的重要樞紐。

 

任何國家,都必須認識自己,才能昌盛,也才能在走向世界時,保有獨特的存在意義。

 

蕭宇辰小火車,有實際歷史課堂教學經驗,也在網路上發行有趣易懂的「台灣吧」動畫,「黑啤」更成為中學生界的巧虎!在「認識台灣」這條路上,他豐富的教學經驗,會給我們什麼建議呢?一起聽聽。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