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藉由實證教育協助小孩理解世界

 

作者: Mentor Graphics, Technical Marketing 陳昇祐 經理

 

 

 

 

實證資料需要循環、實證、演化

 

用實證來談教育相當符合我的胃口,商業認知也是,聽過許多策略、行銷都是總結性的,或是找幾家企業就開始腦補出新的商管名詞。這幾年也開始講實證,用 prototype 拿到實證資料形成洞見後,再回來循環、實證、演化。

 

 

 

 

在這裡上課最棒的是,有許多詳實的共筆及精采的繪圖大賽筆記,高品質的學員、講師和主辦單位共同創造巨大的價值。在此個人筆記僅紀錄反思以及行動。

 

 

實踐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陳祐瑲醫師的診所位於竹北,因地緣關係曾去看診,前後還配了兩副眼鏡均相當滿意,陳醫師除了講求實證醫學的精神令人敬佩,診所經營的方式,也是個人品牌發展的重要典範,之前就曾在臉書拜讀過陳醫師的眼科醫學知識,但今天在現場,聽系統性的精要整理,還是相當受用。聽完演講後,預計以實際行動方式實踐今天所學,預約陳醫師的門診,檢查小朋友視力。

 

白映瑜醫師在演講的過程中,說了一句我個人認為非常關鍵的話:「對我來說,講得越清楚,孩子會越明白怎麼保護自己。」也為家長們教育孩童的認識自我身體,做了很好的示範。事實上刻意迴避小孩瞭解自己的身體構造,孩童反而愈好奇,也愈容易曲解,第一印象反而被小孩間流傳的錯誤觀念佔據。儘早讓正確的觀念搶佔小孩的知識領域,才是明智之舉。

 

醫師利用專業教育小孩生理常識,理工科父母怎能不來啟發小孩的科學態度?所以決定本次論壇結束之後,下單買了一本親子科學書,決定要將一些基本科學知識向小孩說明白,不正常觀念不再來,也要更進一步的開始研究親子科學。

 

 

成癮迴路可能成為前進的重要機制

 

小孩有網遊成癮,大人也有網路成癮。在《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提到習慣迴路,直接而原始的提示和獎勵信號是最有效的,王醫師所言,加深現實中的習慣迴路,讓孩子習慣期待雙手打拚得來的成果,也對於這樣的收穫有成就感;親情的回饋也可以形成獎勵,習慣迴路就不會被網遊盤據。

 

我自己 18 歲前打過的電玩無數,雙截龍、1943、快打旋風都有全破關紀錄。(橙編按:這也太強!1943 應該是最難的。)後來被寫小程式的反應代換掉習慣迴路,改對寫程式上癮。迴路只能代換而無法戒斷,但成癮迴路本身可以成為人生前進的重要機制。所以嘗試建立小孩身體力行的成就感,例如:看 GoNoodle 幫助孩子們喜歡運動。

 

自己的小孩用過均一教育平台,也曾看過一些偏鄉小孩使用。而之間最大的差別,是父母有無陪伴。缺乏父母陪伴的偏鄉小孩,同學間訊息交換快速,從電腦教室悠晃到網遊,在家從教育平台逛到色情網站,相當可怕。我的經驗是均一平台可以幫助熟練,但無法從不會教到會,另一個情況是小孩可以直接點看解答,等於是用眼睛看數學。藉由執行長清楚的介紹均一平台,讓我決定再回頭看看均一平台上的資源,以及找尋適合的網路平台學習。

 

 

引導與多元參與,比給正確答案更適合。

 

璽元老師用不同國家的學生得獎作品,證明台灣的美感教育可能在方向上仍有修正的空間,這也讓我對美術班、才藝班、美術比賽不再有懸念。引導小孩建立美感的方式有三個:加深印象、比較印象、再造印象。老師利用「麵包屑」作為比喻,令人印象深刻,我要找到可以引導孩子的麵包屑。

 

而歷史教育帶給我的重要啟示是,過去經常用國別史去認識各個國家,容易陷入國族主義的框架當中,應該要跳脫出來。國別史會被現有國家框架意識形態左右。以長城代表的意義來說,我們習慣官方傳遞的中原歷史框架之下,長城保護帝國和中原漢人,有神聖的意義。如果蒙古人和滿族後裔有自己的歷史,不知會怎麼記載長城?在狼圖騰電影,蒙古耆老說道:「北方民族最大的危機,就是歷史是由自己的敵人所寫。」

 

再說,台灣在被清帝國統治一百多年之後,清帝國對台灣的治理方式,原本是被動而消極的,1840 年的鴉片戰爭對台灣而言,是個歷史的轉折點。台灣門戶洞開,西方的商人、冒險家、傳教士紛紛來到台灣。清帝國被迫加速了對台灣的現代化建設。

 

學習歷史正確的姿態,了解人的複雜,歷史的複雜,才是一開始最重要的事。讓小朋友從動畫可愛的台灣吧先開始認識,讓他對歷史產生興趣,過程中多注重討論與引導,盡量少直接對事情下定論。

 

 

非認知能力對於孩子未來影響很大

 

打破全美語的迷思,還介紹很棒的繪本。幾位講者都強調小孩的「胃口」必須小心培養。安親班的壓力幫助取得高分,是給孩子信心還是打壞孩子的胃口呢?另一個重要提示是用含有文化的素材,做為孩子學習語言跟文化的媒介!這就需要參考李貞慧老師的書單,相當棒!在語文學習方面,或許可以嘗試讓小孩找雙語教師、搭配外師,以及採購推薦繪本,陪伴小孩從繪本學習不同的文化及語言。

 

蔡校長的親身示範,獎勵是鼓勵「行為」而不是「結果」。人生經驗的確告訴我,非認知能力及學科知識以外的能力,例如:性格特質、情緒控管、自律、熱情、自信等,對孩子未來人生及日後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所以鼓勵具體行為,而不是結果,小朋友考試 / 畫畫不錯,應該多問問他怎麼辦到的,鼓勵他的作為。

 

所以這半年小孩沒上安親班,自己看書、玩積木、畫畫,沒喊無聊,我應該樂見其成。該放空就放空,放空不是發懶。樂見小孩自己找樂子,不用擔心他們無聊。

 

 

培養重要的洞察力

 

盡量讓小孩理解現實世界的原型,培養小孩對現實規則的洞察力。經由啟示,我覺得財務智商的做法可以多樣,但要特別留意自己的後設動機是什麼,蔡醫師打造一個世界運作的原型,讓小孩透過實踐得到洞察力,建立理解世界的基礎邏輯,還可以發展出受雇、創造價值,增加自己價值甚至和對方共創價值的邏輯。金錢教育的確是我們教育裡較少著墨的一環,應該去實踐。發展出適合自家的財務智商培養原型。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