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自製問答集給 n 年後的我

 

作者:致茂電子 法務部 陳姿樺 高級專員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論壇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舉辦的講座,老公將活動資訊貼給我的時候,雖然對於本次論壇的主題及課程的內容與講師都抱有高度的興趣,但還是猶豫了一下,想說對於我和月齡才 3 個多月大的寶寶,現在似乎比較需要去上一堂「追奶媽媽如何在壓力下找到出口」,然後把報名費拿去買 10 張背部舒壓按摩套票這樣 XD。

 

 

機會難得

 

但考慮到這樣的機會,錯過這次,下次也不一定會再有,而且爸媽應該要及早養成正確的教養觀念,畢竟我們是人,不是機器,誰說上了一場課你隔天就可以 100% 理解貫通,並且複製每一個講師提到的觀念在生活中?(更不要說如果講師提到的觀念,跟你根深蒂固的觀念相左時,爸媽自己也需要有自我溝通跟嘗試的時間。)

 

 

自製問答集給 n 年後的我

 

事實證明,經過一整天毫無冷場的觀念刺激與腦力激盪,獲得的收穫,比想像中的還要更多。為了讓這些收穫內化成知識,也為避免 n 年後當我再回想起這天時,只記得「內容很豐富」但是說不出什麼內容。

 

因此,我很認真的把當天所有的、曾經在我心裡也是個疑問的、講師所分享的內容,經過消化後,轉換為一道道的問答,這樣也可以讓多年後的我,在有需要時很快地找到答案,或找到找答案的方向。

 

(橙編按:這方法不錯喔!)

 

 

蔡校長引言 / 教養策略

 

當了爸爸,才知道生養孩子不單只是供他吃穿那麼簡單,父母用心的教養是一段漫長而富含意義的過程,然而每個人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怎麼當父母,坊間關於「怎麼當父母」的書籍,絕大多數缺乏實證資料,充其量只是專家或某某的個人意見或個人經驗。

 

以目前的環境來說,我是怎樣挑選或形成自己的教養策略?1. 因實證資料稀少,因此凡有實證資料必參考;2. 聽取專家意見,此「專家」必須是富有教養經驗 & 與你自己世代等級類似的 smart people;3. 參加新思惟論壇(這我自己加的 XD)。

 

 

關於小孩近視,一切你該知道的。

 

問:近視是什麼?小孩近視是因為看太多電視嗎?

答:近視是因為「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導致眼球的異常生長,使成像無法落在視網膜上;近視看不清楚是「果」,眼球異常生長才是近視的「因」,因此治療近視最重要的是,避免因眼球異常而產生的併發症(例如:視網膜剝離)。而看電視其實是一種望遠凝視,反而可以讓眼球得到休息而可減緩近視發生。

 

問:小孩才剛近視,度數不深,是不是先不要讓他戴眼鏡?戴度數不足的眼鏡是否可以減緩度數加深?

答:錯,這跟車子行進中快撞到前車了,究竟是要一發現快撞到時就要踩剎車、還是等到撞上去了才踩剎車?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不戴眼鏡、或戴了度數不足的眼鏡,患者為了要看清楚,只好靠更近看,反而會滿足構成近視的要件之一:「近距離」,而使度數更快速增加。

 

問:近視不應該點散瞳劑,否則會產生依賴?

答:錯,這跟我口渴需要喝水,為了怕我依賴水,所以不該喝水?!是一樣的道理。點了散瞳劑可以讓患者拉長用眼的距離,可有效控制近視(即講師所謂的「撐撐樂」)。

 

問:台灣近視率算高嗎?

答:全世界近視率最高的地方就是台灣 (85%),另外則是澳門,而這兩個地區的共通點就是都用繁體中文。同樣寫一個句子,使用繁體字的小孩需要的時間可能就比較長,恰好呼應了「長時間」+「近距離」這套近視公式。

 

問:目前是否有有效的治療近視方法?

答:實證資料證實,點「長效散瞳劑」是有效的,使用時可降低濃度。短效散瞳劑沒效。

 

 

如何當好孩子的身體啟蒙老師

 

問:可藉日常生活中哪些素材來跟孩子聊身體?

答:幾個主題,譬如:「飯吃下去之後變成甚麼?」、「跌倒血流不止,是什麼原因?」、「你是怎麼從媽媽肚子裡的胎盤變成小 baby 的?」、「胎生跟卵生有甚麼不同?」。

 

問:親子共浴可以到幾歲?

答:青春期前都可以,與其遮遮掩掩,讓孩子更好奇更想知道,不如讓孩子很自然的看這些身體器官,更能教導她們如何保護自己。(接下來是我課後另外請教白醫師她的回答:青春期小孩開始發育後,會漸漸形成自己的隱私權觀念,請尊重孩子想保有隱私的部分。)

 

問:讀繪本不會很無聊嗎?

答:當然要挑有趣的繪本來讀。

 

 

小孩遊戲成癮,怎麼辦?

 

問:台灣小孩網路成癮的程度算嚴重嗎?

答:高達 15%,是世界之冠。

 

問:網路成癮的原因是甚麼?

答:現實世界中的需求(生理、安全、社交、自尊)未被滿足。

 

問:如何解決孩子網路成癮的問題?

答:最重要的,父母要找到孩子現實生活中真正的「需求」是甚麼,而去滿足它(找到「需求」遠比找到「問題」重要),要做到這一點,親子之間可以暢通溝通就變得非常重要。

 

例如:在餐桌上聽孩子聊課堂的事,知道他數學作業不會寫而內心感到挫折(他有「需要」),就陪他一起學習數學,他學會了之後,自尊可以被滿足(滿足他的「需要」),就不會在網路遊戲中去找自尊(這個舉例其實是下一堂課的例子,但我覺得放在這裡蠻合適)。

 

而暢通溝通也要避免敵意產生,若父母對孩子網路成癮的問題總是打罵,溝通橋梁很難再搭建起來。家長也要以身作則,建立家庭 3C 規範,培養多樣化休閒興趣等,都是預防此問題的好方法。

 

 

網路時代的兒童學習

 

問:為何現在「網路學習」會成為一個議題?

答:第一,善用科技可以促進高層次發展,創造出創新能力;第二,人口結構產生變化,孩子責任更大,更需要開發潛力;第三,教育不公平的問題,日益嚴重,網路可提供均等教育機會。

 

問:有哪些網路學習資源?

答:Khan Academy(各式科目)、Duolingo(各國語言)、code.org(運算思維)、TED Ed(各種素養)。

 

問:如何善用「網路學習」?

答:一般網路學習平台(如均一)都有教學影片、互動學習、徽章與教練制度設計。若能善用網路學習平台達到「翻轉教室」:lecture at home (with family member), activity at school,是最善用網路資源學習的方式。

 

問:如何看見自己、看見需要,在「學習」上走出自己的路?

答:

  1. 用需要換想要:這一點在後來的問答時間,講師有再補充,因此我的理解是:所謂「換」是用「行為」去換,而不是用「成果」去換,或者可以說是「用需要取代想要」:我有搞懂數學再幹嘛的「需要」,所以我去使用電腦,久了我會變成有想搞懂數學在幹嘛的「想要」。
  2. 善用同儕力量
  3. 培養自學習慣

 

問:網路規範與網路自學的界線要如何拿捏?

答:使用網路的重點是「陪伴」,而非禁止。在孩子尚未形成正確的網路使用判斷前,應陪伴孩子使用。

 

問:使用網路學習,要如何才能培養出興趣?

答:須讓網路學習的內容、與生活產生關連性(例如網路上學的,正好是學校需要用的)。

 

問:生理年齡上到幾歲孩子的自制能力才健全?

答:取決於孩子的個性(王明鈺)

答:6 歲以前不要讓孩子碰 3C,12 歲以前,不要讓孩子在網路上有 personal account。(呂冠緯)

 

問:可以把「玩電腦」當作獎勵嗎?

答:不太好。即使要,也不要讓電腦遊戲成為單一的 reward,擁抱、語言上的鼓勵等,都可以是 reward。一定要讓孩子把正事做完,才能玩電腦遊戲。

 

 

美感教育:方法、目的與策略

 

問:藝術是甚麼?

答:是一種溝通,創造令人感動的溝通。

 

問:美術學習的四階段?

答:幼兒期盡量玩、小學 1-4 年級發揮想像力、5-6 年級培養寫實技巧、中學以上可獨立表現。

 

問:美感教育的策略?

答:

一個口訣:「它,為什麼要這麼說?」
三個方法:加深印象、比較印象、再造形象。

 

 

認識台灣歷史,是走向世界的開始

 

問:學習歷史的盲點是甚麼?

答:二分法,我們常太快將一件複雜的事,簡單的分成「好的 / 好人」、「壞的 / 壞人」,但細索每一個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會發現它有多樣面貌,不是單一面貌。

 

問:學習歷史的目的?

答:鑑往知今。

 

問:學習歷史的方法?

答:

  1. 用更大的視角切入(跳脫國別跟區域)
  2. 不要嘗試為一件事找一個簡單的答案
  3. 不要輕易相信所謂的「真相」。

 

 

兒童英語教學:實證與長期觀察

 

問:同時學中文及英文會讓孩子搞混,應該先學好母語,再來學英文?

答:實證研究,「雙語學習」有助於大腦發展。此處所謂的「學習」,必須要是完整的聽說讀寫,若只是浸泡在全英環境,但無完整學習系統支持,習得的英文將無競爭力。

 

問:要選擇雙語或全美語幼兒園?

答:雙語優於全美語

 

問:小小孩如何開始學習英文?

答:

  1. 選擇專業雙語老師(不用迷信外籍老師)
  2. 優質繪本 & 分級讀本
  3. 先聽說後讀寫

 

 

用數字看教育投資

 

問:觀察台灣父母親的普遍教育方針是?

答:要求「課業成績」極大化,對於「非認知能力」只要不低於最低標即可。(例如:要求孩子追求更好的數學成績,只要孩子看到考卷不要吐出來就好。)

 

問:真正長遠而更有效的教育方針是?

答:實證研究得出,要求「非認知能力」極大化,對於「課業成績」只要不低於最低標即可。

 

問:教育投資執行面?

答:

  1. 細膩的教育方法,感同身受(理解小孩),加上個別化(客製化)照顧。
  2. 父母、家庭成員、搭配上專業教育人員。

 

問:要稱讚孩子「你很努力考試」還是「你好聰明考真好」?

答:實證研究得出,稱讚「你很努力考試」較好,且不會教出會說謊的孩子。

 

問:要在孩子「成績達標」時給零用金獎勵、還是只要有「努力念書」就獎勵?

答:實證研究得出,獎勵「努力念書」較好,會讓孩子更有意願學習。

 

 

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

 

問:我們不想要複製上一代的教養方式,卻又不經意爸媽上身;我們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卻又怕他失去競爭力;我們幫孩子鋪好學習的路,卻又怕他們依賴被動;我們希望孩子自然成長,卻又往往「刻意規劃」孩子的自然成長。這些教養矛盾,有甚麼建議嗎?

答:

  1. 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2. 教育應多元鬆綁並追求社會平等
  3. 沒有標準教養腳本
  4. 給孩子跌倒的機會跟迷路的空間。

 

金句分享:你可以給孩子你的愛,不是你的思想。

 

 

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

 

問:如何用「後設分析」、「形成架構」、「重建系統」這幾個步驟建立孩子的金錢觀,關於「錢會怎麼來」?

答:薪水或利潤,薪水即做別人需要 / 不想做或不會做的事情,利潤即若別人自己做,要花更多時間更多金錢;實踐在家庭裡,「家事」就是爸媽需要,但不想做、願意花錢請別人來做的事情,因此孩子做了就可以獲得薪水。

 

問:如何用「後設分析」、「形成架構」、「重建系統」這幾個步驟建立孩子的金錢觀,關於「錢要怎麼花」?

答:為了活下去的錢,我會負擔;為了孩子的教育所做的投資,我也會負擔。但單純為了孩子開心的錢,譬如買玩具,我會要孩子拿自己賺來的「薪水」來付錢。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