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0 / 26

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策略與作法

 

講者:蔡依橙

 

 

01_money

 

 

過去我們所受的教育中,從來沒有講過「錢」,使得我們這一輩,出社會後,才開始重新補足知識,形塑自己的「金錢觀」。例如:錢到底是什麼?是銅臭嗎?是貪婪嗎?是庸俗嗎?又,到底一個人是怎麼變得富有的?怎麼做會讓自己陷入貧窮?

 

不管是醫療行業、餐飲業或美髮業都一樣,同樣一天的工作,有人賺 1000,有人賺 5000,有人賺 10000,甚至更高,這之間的差異,很明顯不是勞動強度的差異。那麼,超過 10 倍的收入差異,其根本的原因,是什麼?

 

在這個過程中,我作了很廣泛的閱讀,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秩序、金融規則、商業邏輯、經濟學等,重新認識「金錢」,知道其意義、背景與正確的使用方法。

 

離開醫院,創辦新思惟,也是這個實踐過程的一環,因為我想知道,我對金錢的「認識論」是否正確,是否能藉由這些觀念,成功打造一個可以運作的體系。

 

這堂課,我將與你分享這五年來的閱讀與實踐,我對「錢」的認識,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讓孩子一步步感受這複雜的「貨幣世界」,保留他們對世界的純真,讓金錢成為工具的一種,「用」而不「惑」。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