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與另一半一起學習成長

 

作者:台中市頭家國小 蕭婉君 老師

 

 

 

 

準備教自己未來的小孩

 

當初看到新思惟舉辦的《小孩長大二三事》主題,身為國小老師的我,雖然還沒有自己的孩子,但在學校每天面對 28 個小朋友,除了課業方面,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

 

看了課程內容後,十位不同講者,十項不同議題,「如果我去聽了這樣的課,回到教育現場我可以跟家長分享,也可以準備教自己未來的小孩」,這樣的一個念頭,讓我燃起了報名的動力。

 

與另一半有共同的話題

 

不過,這種好康怎麼可以我一人成長,我也希望另一半來聽聽這個論壇。另一半本來很猶豫,覺得我很浪費錢,經過幾次溝通後,我說:「老婆出錢,就當是陪我去,聽聽不同領域專家的意見,給我們未來的育兒之路作參考,也不一定要照單全收嘛!」從一開始排斥,到後來抱持著愛護老婆,以及培養未來小孩的心情,終於點頭答應了。在此我非常感激老公的成全,因為我想培養與另一半有共同的話題,或討論「這樣的教養方式適不適合我們」。

 

 

實用資訊,少走冤枉路。

 

陳祐瑲醫師「關於小孩近視,一切你該知道的」這個議題,自己本身是高度近視者,加上班上的孩子會有人點散瞳劑,需要老師在校配合,因此我對這個主題十分感興趣。

 

聽完陳醫師的演講,驚訝「原來眼鏡度數要配足夠」,這點就連我幾個月前,因為感到眼鏡度數不夠而去看眼科醫師,醫師也跟我說少配 50 度是合理的。陳醫師透過眼軸長度的資料來說明他的研究發現,讓我對於視力保健有更深入的了解。非常實用的資訊,感覺未來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很感謝陳醫師。

 

 

認識身體,簡單明瞭。

 

接下來白映俞醫師「如何當好孩子的身體啟蒙老師」,這個主題我也十分感興趣。在國小有健康教育的課程,對於「如何跟孩子談性」,以及跟孩子說明「如何誕生」,這個過程確實是有些難以明白的描述。白醫師的說法很簡單明瞭,也讓我學了一招。

 

下午藍佩嘉教授講題「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有些部分跟我在教育現場觀察的很雷同。對於四種教養矛盾,要如何解套?值得再思考與找尋答案。

 

 

被校長說服的新觀點

 

最後蔡校長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以每個月給薪水的方式,讓孩子統包家事,這樣的想法一開始我是很不能接受的。確實,我是覺得「做家事是家人應該做的事」,家長可以請孩子幫忙協助,但是講到要給錢孩子才肯做,我不是很認同。

 

內心也擔憂萬一孩子說:媽媽你給我錢我才要做,那該怎麼辦才好?姑且按耐住心中的疑惑,聽了蔡校長的說法後,關於理財兩方面:「錢從哪裡來?」以及「錢怎麼花?」十分清楚的給孩子金錢的概念。世界會付薪水給你,除非你「做別人需要 / 不想做 / 不願意做的工作。」從這個角度跟孩子談靠自己的勞力賺取金錢,我覺得是很可行的。

 

此外,最後校長說:「與其長大讓他經由破產來建立金錢觀念,倒不如小時候花小錢來培養與練習金錢使用方式」,這點我也很認同。在我自己的班級裡,每天有認真打掃,我也會給予班幣 10 元,累積到的班幣,最後可以跟老師換文具用品,原來這樣的想法放在家庭也可以。(感謝校長讓我們看到實驗成果,所以最後我被校長說服了 XD 以後有自己的孩子我也要試試看!)

 

這次有機會參加新思惟的教育論壇,聽到各路高手齊聚一堂,見識到製圖大賽的精采,以及與會的成員們對同一件事情高度投入的狀況,是很特別的經驗。最後要感謝老公當我的一日同學,從高中畢業後,很久沒有一同肩並肩上課了,感覺特別好,也算是另類收穫。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