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16

「KIDS2017 製圖大賽」得獎作品(蔡欣宇、李孟修)與「大會報告」

 

 

 

 

以下分享,這次大會投稿者中,兩位最佳作品。以及關於抽獎聯以及參賽資格的兩個小插曲與後續處理。

 

由於新思惟之友們持續進化,現場得獎猛獸如暴鯉龍、卡比獸、超夢等級者甚多,從早上開始就有同學陸續哀嚎棄賽,可以想見,最後的評選將是一場惡戰。

 

經過非常仔細的思考,得獎的是:蔡欣宇醫師、李孟修講師。

 

 

蔡欣宇醫師

 

 

 

 

由於欣宇作為新思惟講師的特殊身份,在決選的時候,這幅作品令人掙扎甚久。最後仔細思考以下幾個要項之後,欣宇還是靠自己的實力贏得獎項!

 

「欣宇是否符合參賽資格?」

 

是的,欣宇完全是自費參加,即使是新思惟講師,也沒有任何折扣,所以,符合參賽資格。

 

「如果這幅作品,不是『蔡欣宇』這個醫學簡報女神招牌的名字上傳,是否依然能夠得獎?」

 

是的,這幅作品,使用彩度中等的各種顏色,拼貼成全天課綱(上傳時還缺沒講到的三堂,事後也一一補上),所有的重點,都是精華,所有的平面化圖示都經過巧手優化,「每一個」都注意到平衡,呼應主題與講者,所有的格線全部都對齊,在嚴謹中有創意(呼應藍佩嘉教授提到的中產階級「規劃自然成長」XD),內容、設計、版面,都沒有犯錯,「小孩長大二三事」字樣與經過重新處理的平面化圖示,更精確的顯露才華。

 

設計元素雖然不多,但都有多層次呼應,小圖耐看,重點引發思考,整體設計多元平衡,呼應全天活動風格。如果上傳者換人,得獎也是毫無疑慮。

 

「如果這幅作品,以和他一起合作將近 10 年的工作伙伴來看,是否有足夠的突破?或只是拿既有的能力重製而已?」

 

跟欣宇合作 10 年,他的簡報設計最強的是在圖片與文字的搭配、圖片的說明強化以及醫學圖表優化。這次用來比賽的大色塊、平面化圖示,過去都不是他的專長(平面化圖示的高手是陳偉挺醫師),表示欣宇做這個圖,並沒有停在舒適圈中,而是帶著設計原則,重新用不同風格來比。

 

三個問題問完後,經過比一般人更嚴格的審視,欣宇獲得這個獎項,當之無愧!

 

各位可以前往這個討論串,搜尋「女神」二字,總共出現至少 6 次 XD

 

恭喜欣宇!女神就是女神!

 

 

 

 

女神的醫學簡報課

 

 

李孟修講師

 

 

 

 

這次的競賽,手繪或手寫的作品頗多。通常手寫筆記的,內容詳實但視覺吸引力少了些;手繪圖像的,視覺吸引力高,但仔細一看往往內容有限,時間都花在對小物件的精雕細琢上,而非對議題的深度理解。

 

孟修的這幅作品,不一樣。

 

被華麗的手繪吸引進去後,會忽然覺得「對!就是這場演講的重點!」不是平鋪直敘,不是抓住一個可以畫的圖就一直耽溺下去,這些手繪記錄常見的問題都沒有,你幾乎可以看到一個人,耳朵仔細聽演講,大腦一邊處理內容,一邊輸出成畫,跟專心聽的人所得到的印象,幾乎一致。

 

我們的價值觀一直是:好內容+好形式 > 好內容 > 好形式,孟修的作品正是最好的那一種。

 

為了怕這麼好的作品只拍成一張照片,大家看不清楚細節,孟修還將其中的每個局部作了近拍,讓大家能看清楚 XD 真是有實力又有點低調的臭屁 XD

 

 

 

 

 

 

 

恭喜孟修!

 

 

大會報告一:關於抽獎

 

會後,有朋友特別來跟我說,似乎有一疊抽獎聯,在沒有丟入抽獎箱的狀況下,失去了抽獎機會。

 

經過詢問現場工作伙伴,並由一位很有經驗的資深專案經理確認,那一疊是「提前離開現場,也將問卷提前交給工作人員」的。

 

因為我們的慣例是,抽獎的時候人要在現場,為了避免混淆,這一疊本來就不會放進去。請放心,所有在場的觀眾,都有相同的被抽中機率。

 

 

大會報告二:關於陳韻文醫師的參賽資格

 

這次,最近一年發展迅速的超強準備王陳韻文醫師,在早上,就直接秀出底稿,顯露出志在必得的決心。但到了參賽時間截止時,我還沒看到他的新作品,尤其之前王冠欽醫師在旁邊幫他照片直播的那些(請見此串留言)。所以,在講解得獎作品時,我以為韻文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決定讓出機會給各位。

 

不過韻文立刻補充,他是貼出文章後,用「編輯貼文」功能持續增加,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不是新貼文,所以可能因此被忽略了。事實上,連韻文的老公在家裡也一直納悶怎麼傑出老婆沒上傳?XD

 

 

 

 

我仔細一看,果然如此,韻文新增了不少作品在後頭。唯一的線索,是後面的「還有 10 張」,早上大概是「還有 6 張」。

 

 

 

 

但得獎作品已經選定,也已經公布,所以剩下的就是幾個問題:評審蔡依橙的疏忽,以及韻文作品的評估。

 

經過一夜考慮,以及早上團隊討論之後,我認真寫了封信給韻文,說明最後的決定。

 

韻文您好:

 

很感謝你提醒我,你的作品事後還有「編輯貼文」並增加內容。

 

我也年輕過,也曾經期待公平的機會與對待,所以,我認為自己有責任把這件事情重新仔細思考過。

 

因為這時候的我,可能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所以我請團隊成員,根據我們過去選作品的原則,評估「你的作品如果事前看到全貌,會不會得獎?」

 

經過討論,團隊成員覺得,前面的簡報作品,最大的價值在於課前畫的人,課中的重點歸納增加的比較少,而當天您手繪的部分,雖色系簡單清楚,但版面仍有改進空間。經過討論與共識,即使事前看到,得獎的作品還是不變。

 

不過,這次的確我有疏忽,我個人依然很尊敬你做的各種準備。所以,我們將致贈一份小禮物給您,表達我個人的歉意。

 

依橙敬上

 

韻文理解、同意,也回了很有意思的信,對於上傳形式與作品內容上,提出了對自己很精準的評價,實在厲害!

 

鼓勵各位新思惟之友,「編輯貼文」抽換參賽作品功能,因為不容易看到修改差異與軌跡,盡量少用。可以多用「底下留言」的方式,或乾脆重新貼一篇,會更為明顯。我個人日後評選,即使早上看過的作品,在評選當時也該「再看一次」,避免遺漏。

 

在機會公平與現實世界中,我們都辛苦的找著那困難的平衡點,這將形成我們的人生觀,也是我們將傳遞給孩子的人生觀。

 

一起加油!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