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3

當世界陷入迷思,還能夠做些什麼?

 

作者:門諾醫院 重症醫學科 陳志雄 醫師

 

 

 

 

我記得幾個月前看到《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的廣告,第一個想法是立刻和太太討論要不要一起報名,因為內人是一個正在育嬰假內的高中老師,而我們則是有一對中班雙胞胎,和一個幼幼班的小小孩,三個小孩子的家庭。對我們而言,照顧小孩真的是一個甜蜜的負擔。(更多時候是絞盡腦汁和三個小男生鬥法的負擔。)

 

 

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正如台大社會系藍佩嘉教授所說的,我們夫妻兩個有著中產階級的焦慮,對於小孩子的教養問題,我和內人還能夠好好地溝通,但真正困惱我們的,卻是我們這樣做,到底對或不對?雖然我本身是個醫生,但要不是校長在新思惟臉書上提出的觀念,從來沒去想過,研究方法上的實證,有些人也應用在教育上。

 

因此,當校長將臉書的討論化為教育小孩的論壇時,我幾乎是在第一時間和太太討論,然後就刷卡下去。確定有搶到後,才很仔細的好好看完整個論壇議題方向。會讓我這樣信任,我想這才是新思惟的魅力。

 

(燿編按:陳醫師曾參《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以「太平洋的日出綠閃」投稿,獲得優選,並刊登於大會活動手冊,分享日出的綠閃之拍攝經驗,也在會後寫下心得,感謝陳醫師的支持!)

 

 

原來可以有這樣的教育

 

整個論壇議題讓我收穫滿滿,筆記做滿,而從課後的問題回答圍繞的人數,大概可以知道我們這一輩的爸媽,最在乎的第一是英文教育,第二是近視的問題,第三則是網路成癮的相關問題。經由李貞慧老師同時有小朋友接受雙語和純美語的經驗分享,除了基本的聽說讀寫外,有效而配合程度的繪本可以大大提高小朋友學習的興趣和能力,沒有在新思惟論壇聽到強者的實作,不知道原來可以有這樣的教育。

 

 

相當值回票價

 

第二就是近視問題,雖然是醫生,也去過眼科實習,很慚愧地說,我只是多懂近視的英文外,對近視的了解不會比國中教康教育高多少,甚至都是坊間的道聽塗說。幸好及早聽陳祐瑲院長以實證和臨床經驗分享,對於我自己小朋友的視力能夠提早預防以及處理。光是這一點,就相當值回票價。

 

 

震撼的新觀念

 

第三個是王明鈺醫師的網路成癮分享,雖然貫穿整個二十分鐘是一個悲傷難過的故事,但是他提出的 Reward System 的觀念卻很震撼,不管是 positive reward 還是 negative reward,或許我們都在不自覺的情形下,讓我們自己心智還不是那樣成熟的小朋友,過早限縮了真實世界的多元與多樣性。

 

 

獲益良多,後韻無窮。

 

當然,不是只有正向的心得這樣子。我印象更深地,是藍佩嘉教授的二十分鐘。我不得不承認,藍教授課後後勁真的很強,在普悠瑪上我一直在反覆思索,當我們自認為的自然一點都不自然,自認的自由空間一點都不自由,我們自以為的引導其實是變相的枷鎖,當大家都陷入這樣的迷思,那我們還能夠做甚麼?腦中始終抹去不了「We are the Borg. You will be assimilated. Resistance is futile.」。

 

(燿編按:此句出自《Star Trek》中最大反派「博格人 (Borg)」,在與其他種族接觸並交手之前,會使用對方的語言發表準備同化對方的宣言。博格人是嚴格奉行集體意識的種族,從生理上完全剝奪了個體的自由意識。)

 

 

 

 

最後,以這一張課後問與答滿滿的人群來表示,這一次新思惟關於小孩教育的論壇,獲益良多,後韻無窮。有機會新思惟類似的活動,我一定會去秒殺!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