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陪伴小孩,成長路上不孤單。

 

作者:小兒科 張修碩 醫師

 

 

 

 

身為一個新手爸爸,從老婆懷孕到小孩出生,對於如何教養小孩,搜尋了許多資訊也看了不少書,還是有很多地方充滿疑惑,看到蔡校長開了《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這樣一個大型研討會,簡直是天降甘霖啊!二話不說,馬上刷卡報名,還搶到了第 3 號。

 

 

陪伴很重要

 

現在的父母,很多都是雙薪家庭,小孩出生之後,就交給保母或阿公阿嬷帶,2-3 歲就交給幼稚園老師,7 歲之後交給國小老師,然後一路國中、高中到大學,教養小孩好像直接外包給別人,父母親真正跟小孩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

 

聽完今天的演講,有一個感觸,就是陪伴真的很重要,如果可以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小孩:

 

  • 多帶小孩到戶外活動,小孩近視的機會就會降低。
  • 跟小孩從小保持親密的關係,也帶著小孩認識自己的身體,健康談性不害羞。
  • 讓小孩在現實世界有回饋、有成就感,小孩就比較不會鑽到虛擬世界去尋求慰藉、認同。
  • 跟小孩一起使用網路工具,引導利用網路學習知識,解決問題,進一步培養自學能力。

 

許多的問題,如果家長能夠多撥出一些時間陪陪小孩,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偏偏對雙薪家庭來說,最缺的就是時間。這時候,就很感謝我的老婆,全職在家帶小孩,我的工作也有一些空擋,可以好好的陪伴小孩,讓小孩在成長的路上不孤單。

 

 

教育是最好的投資

 

今天一共請來了三位老師,分別從美術歷史英文,三方面給我們一些建議,讓我深深了解到,教育真的是一門專業,父母在看自己的小孩,可能會有一些盲點,而老師教過幾百幾千個學生,可以很快抓到小孩欠缺的部分,並且給予協助。老師們也提到現在台灣教育的許多困境,甚至產生一些非常扭曲的現象,其實很像現在的醫療環境,在健保制度的框架下,也出現了許多讓人匪夷所思的狀況。

 

那在這樣教育體制下,父母應該怎麼做呢?就像陳璽元老師說的,其實還是有很多好老師很努力的在教學,父母如果好好的跟老師溝通,老師們大部分都很願意一起協助孩子,幫助孩子學習,解決孩子的問題。教育不只投資報酬率高,而且越早開始越好,信任專業,保持良好溝通,父母與老師合作無間,小孩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從小認識金錢

 

我們都知道錢很重要,可是要怎麼讓小孩認識金錢,蔡校長提供了他自己實際操作的方法,就是把家庭模擬成一個社會縮小版,讓小孩真真切切的自己賺錢、花錢、了解錢怎麼來、錢怎麼花,我覺得這個方法真是太棒了!

 

我從國小開始,不用做任何事,媽媽就會固定每個禮拜給我零用錢,喜歡的玩具,跟媽媽撒嬌,媽媽就會買給我,對當時的我而言,錢好像從天上掉下來,自然而然就會有的東西。稍微長大一點,常常會聽到媽媽說賺錢很辛苦,錢難賺,不要亂花,你要用功唸書,長大才不用這麼辛苦轉錢。

 

那時候懞懞懂懂的,其實沒辦法體會父母賺錢的辛苦,直到自己出了社會,才真的了解,賺錢真的不容易啊!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既然錢這麼重要,更應該讓小孩從小認識金錢,了解現實社會的運作方式,雖然小孩才兩歲多,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施行蔡校長的方法了(其實是自己不想做家事吧 XD)

 

 

教養矛盾

 

藍佩嘉教授提到的教養矛盾,真的是每一句都深入我心,我不希望用父母教育我的方式教育我的小孩,可是在某些時候,我好像又突然變成我的父母在教育我的小孩,想要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又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想幫孩子鋪路規劃學習,結果孩子變得被動依賴父母的安排,不會主動探索自己的興趣。

 

如何教養小孩,沒有正確答案,沒有哪個方法是最好的,每一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小孩適合的教養方式都不一樣,我覺得最後又回到「陪伴」,從小多陪陪孩子,多了解孩子的個性,就比較知道小孩適合的教養方式,不過度干涉,但適時的從旁給予協助,看著小孩一天一天長大,就是身為父母最大的快樂。

 

一整天的課程,真的非常值得,解答了我許多疑惑,也讓我在教養的路上少了徬徨,多了一些篤定,非常感謝蔡校長與所有的講者,給了我一個滿滿的大.平.台!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