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未完,待續!

 

作者:東元醫院 兒科部 古彥男 醫師

 

 

 

 

徬徨的雙寶爸爸

 

從進入兒科的領域到現在第八年了,對於處理兒科的一般疾病乃至於急重症,雖然離大師或高手還有很大很大的距離,但仍有自信可以給予大部分小朋友及家長適當的初步處置與建議。

 

然而褪下醫師服後,我跟大家同樣,是個為了小孩的教育,徬徨的雙寶爸爸。

 

兩個小孩的先後出生,豐富了我的生命色彩,讓我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深刻體會到「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也因此開始振作自己,希望「亡羊補牢,猶未晚也」。

 

但自己求進步的同時,不禁也感到苦惱,我該給小孩甚麼樣的教育,讓他們未來在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時,能比我有更深度的思考,與更優秀的專業能力?

 

 

精闢的分析解答

 

回想自己以前所受的教育,被強調最多的,除了考試成績還是考試成績,因為有好的學業才有好的工作,然後腳踏實地的做就可以不愁吃穿養家活口。當然在以前這樣做也不是什麼大錯,我現在的確可以賺到一個家庭的溫飽。

 

只是我也發現,原來生命中可以有很多的選擇但我不知道,許多生活中該具備的技能但我不會。世界在快速變遷,但我仍只能在後追趕,而不是走在浪頭上。然後當我汲汲營營,把這些自己的缺憾,教給我的兩個孩子時,卻不知道該怎做才是正確又有效率的方法。

 

 

疑難雜症,新思惟都知道。

 

學習近視的正確觀念,發現難怪自己小時候近視的治療會失敗。身體啟蒙的課程,讓我驚喜於許多有趣的方法,可以健康大方的帶小孩認識身體。網路時代的學習成癮,告訴我引導小孩利用網路世界的正確方法與誤區。

 

三位老師對於美感歷史,以及英語教育的獨到見解,解答了該如何正確的帶孩子學習與思考(原來我以前學的不是真正的美術及歷史,相見恨晚啊!)。中產階級該如何有效率的投資在教育,如何化解教養小孩所遇到的矛盾,如何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更是為整場活動做了一個最有力的總結。

 

 

豐富實證,身體力行。

 

一整天的論壇,所有的講者雖然都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但內容卻是他們花費無數的時間與心血,閱讀大量的文獻後整理出來的。每個主題都能旁徵博引,有實證的研究與數據支持講者們的結論,比起許多似是而非的個人意見更讓人信服。

 

不過最具說服力的還是每位講者本身的實踐!每位講者都是在所屬領域,一頭埋入不斷耕耘的專家(新思惟怎麼找到這麼強的陣容),實際將文獻的結論運用在教養小孩上,再根據所得到的反饋做出調整與修正,才是真正令人佩服的地方!

 

在自己的小孩即將進入大量學習需求的年齡前,對於一個苦惱的爸爸來說,能夠參與這樣的盛會,真是何其有幸!

 

 

欲罷不能,未完待續。

 

 

 

 

這次的活動,有許多志同道合的爸爸媽媽一起參與(會場不斷上演「哇,你們也有來」的對話場景),從活動的休息時間,演講者還被一圈又一圈的聽眾包圍住,就知道大家對教養我們的下一代,都有著共同的痛點及擔憂。

 

小孩還在長大,世界也不斷在變化,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做的研究,所得到的結果可能不一樣,未來也可能有更新更好的學習管道或教育方式。不斷更新並學習實證的建議,把握大原則去身體力行,再根據小孩的回饋與環境的改變來調整方向,是我自己覺得目前比較好的方式。

 

新思惟的研討會工作坊,總能帶給我許多又新又實用的內容,很開心這次能夠跟老婆一起參加(所以老婆才能了解,為什麼上課收費那麼高我還是要去),會後我們也分享了彼此的心得與想法。活動雖然結束了,但我們的實踐才剛要開始,同時也期待新思惟對相關主題的「未完,待續」!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