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10 / 26

小孩遊戲成癮,怎麼辦?

 

講者:王明鈺

 

 

01_game

 

 

兒童與青少年,在情緒控制、情感表達、自我管理上,都正在發展中(是說我們這些所謂的大人也不見得都很成熟啦 XD),面對有大量心理學專家協助開發的高黏著度遊戲,小孩幾乎沒有招架的能力。

 

禁止 3C,擔心孩子成為「數位文盲」與「網路文盲」,但讓孩子上網,無孔不入的免費遊戲,就是有辦法讓小孩想點擊、想下載,一打開後,藉由容易上手的入門與正向激勵的機制,瞬間就能將孩子的大腦調教成「成癮模式」,就像我們這些大人摸到 Facebook 一樣

 

做為成年人,我們知道如何給自己打造不受影響的環境,所以我們避免將 Facebook 設做首頁,我們關閉通知鈴聲,我們在工作時把手機翻面朝下。讓自己能在工作時段,全神貫注。

 

但孩子沒辦法這樣後設的去理解事情,也沒有足夠的人生經驗,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工具,讓自己遠離成癮。所以,就以情緒表現。

 

多年的兒童與青少年精神執業經驗,王明鈺醫師將與我們分享,怎樣的孩子、怎樣的場景容易上癮?當求助於專業人士時,精神科醫師又會提供怎樣的治療介入與建議。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