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有新思惟,育兒路上我不孤單。

 

作者:黃丰瑩 小姐

 

 

 

 

育兒路上我並不孤單

 

這次很榮幸能夠來參加新思惟論壇的活動,一大早從台南搭第一班的高鐵到台北,本來還頭暈腦漲睡眠不足的狀態,聽完蔡校長的引言後,整個清醒了起來!

 

蔡校長講的狀況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現況,聽不完的別人的個人建議跟臉書、Line 群上傳不完的似是而非的專家建議,在我們的育兒路上一再的攻擊身為父母的我們,我都忍不住想問,我只是生了個小孩啊,我是犯了什麼錯?還好有新思惟團隊,替我們開了一道門,替我們精選了育兒這條路上的各式專家,提供給我們實證科學的教養建議,讓我們知道在育兒這條路上並不孤單。

 

整場演講下來,讓我最強烈感覺到,身為父母的我們最需要做的其實是「陪伴」,陪著小孩摸索、閱讀、學習,讓孩子學會自制,陪著他一起面對錯誤,養成好習慣、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等,很多正確的育兒觀念大家都知道,但是難就難在如何花時間陪小孩達成,養小孩就像堆積木,得花時間親自一個一個堆上去,沒有捷徑、也沒有可以混過的時機。

 

 

認知達成,從行動開始。

 

這次的演講聽完後,對我們家最大的影響應該是李貞慧老師的兒童英語教學,我們本來是打算到小學後再給小孩雙語的環境,聽完後,我們夫妻都打算應該調整目前的語言教學模式,李老師相當專業,課後也提供了繪本書單,我們也是第一時間就下載來看,目前正在列採購清單啊!

 

讓我們最心有戚戚焉的則是藍佩嘉教授的演說,當然會來參加新思惟講座的,我相信就算是中產階級,肯定也是前段班的中產階級,不過她提到的教養矛盾,真的也是我們這輩父母心中的痛,身邊的朋友真的十個有八個都會講那句,我不希望重複我父母對待我們的方式,連我們夫妻間也都會互相砥礪,不要把跟小孩的關係搞到像我們跟上一輩一樣。

 

但是上一代對我們的教養就是根深蒂固的在我們身上,真的很容易不小心就「爸媽上身」做出一樣的事,這點我們都還在努力;我們的小孩還沒上幼兒園,所以還沒進入到各式各樣幼兒園體系的深坑,但是周圍很多朋友真的陷在這個漩渦,而完全無法自拔。

 

 

感謝新思惟讓我們少走冤枉路

 

有朋友為了某體系的幼兒園,舉家搬到那家幼兒園的附近,爸爸犧牲好的工作,換了一個次佳的選擇,就為了那間幼兒園;也有朋友加入某體系的幼兒園後,像是走火入魔一般,以前小朋友可以做的事現在都不可以了,全部都得洗掉重練,旁人看的觸目驚心,但是他們就是無法自拔。

 

這讓我不禁再次感謝新思惟,還好有你們在這時候辦了這個講座,讓我們少走了很多的冤枉路,也讓我們的小孩少被莫名奇妙的理念所折騰。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