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好爸媽」先修班

 

作者:台大醫院 護理部 鄭淑月 護理師

 

 

 

 

養兒方知父母恩

 

這次的課程原本是很常上新思惟課程的先生報名,但他臨時有事,所以讓我代為上場,回家再和他分享所學,我們倆成為新手爸媽後發現,原來帶小孩並非想像中吃飯、穿衣、滿足日常所需即可,更深深體會「養兒方知父母恩」。面對還不太會說話表達小寶寶的需求,即便只是滿足馬斯洛的最底層需求,有時也並非如此容易。

 

雖然這次上課的內容,比較偏向學齡階段小孩面臨的問題,但是事先有概念,在未來我們更能破除一些教養迷思,所以聽講時也認真做了筆記,希望需要時能記得。當然,第一次上這樣的課,發現真是高手在民間啊,大家的筆記真的是做的又美、又有重點,更讓我覺得有好多東西得學習。

 

 

講師的分享,深有所獲。

 

在第一堂關於近視的討論,陳醫師對於兒童近視的衛教宣導很是用心,醫療這回事,真的是看和醫師的緣份,找到好的醫師,不只會給適當的治療方式,還會耐心的對病人做詳細的衛教,讓小患者不用面臨高度近視的危機,所以「撐撐樂」這個口訣已經深深記在我的腦中。

 

第二堂課白醫師,分享如何當孩子的身體啟蒙,她講到帶著孩子去錄各種的聲音,來開發聽的感官;或者用可愛的圖畫,跟孩子講解受傷的原理,還有消化系統,這些都讓我好生佩服,與孩子的互動,不僅要有方法、也要有創意,現階段的我可以與孩子一同開發。

 

關於小孩遊戲成癮,其實我理解的是,成癮是現實生活中有不被滿足的部分。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有多花時間陪伴孩子,了解他們的想法,預防勝於治療。其實即使身為成人,也是有 FB 成癮的症狀,解決這些問題,是大人小孩都要共同努力,如果父母每天都在玩手機不管小孩,很難有良好的互動。

 

 

汲取精華,與先生分享。

 

第四堂課,璽元老師分享的美感教育,令我感受到現今台灣社會為了得獎的病態。其實培養孩子藝術的興趣,未來是希望成為他們未來的職業,但中間的引導與啟發,在未來都可能受用無窮,反思我們自己的經驗,以往美術課通常都拿來複習聯考的項目,或者是看卡通,實在是很難可以真正學到什麼美感,

 

台灣吧這個團隊,有一些人努力讓歷史可以藉由不同的樣貌呈現,讓大家一邊學習歷史,也能發現其中歷史的趣味。兒童英語教學,專家的經驗分享,讓我知道小孩同時學習兩種語言,並不會妨礙母語的發展,因為大腦越早開發,效果愈好。

 

不過一般早期接觸雙語的小孩,聽和說的能力通常發展的比較好,但評估語文能力,讀寫也是一樣的重要,藉由幫孩子挑選適合的繪本,培養孩子英語的胃口,更能跟世界接軌。

 

 

反思所學,加以應用。

 

接下來用數字看教育投資,讓我們瞭解,孩子的教育投資,越早、投報率越高。再來是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聽完後真的有點矛盾的感覺,實際上到底該怎麼做才好,每一對親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材施教、互相學習,見招拆招、多看看一些人的意見,然後再採取適合的方式。

 

最後一堂課蔡校長說明如何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以很簡潔明瞭的方式,或許以後我小孩的零用金領取跟所需付出的勞力,可以拿來當參考,先來個虛擬銀行,讓他們知道金錢的管理,一整天上下來,獲益良多,謝謝各位講師精采的演講,跟主辦單位用心的策劃,讓我們寫心得反思所學,更加深刻。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