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一場令人感動的完美溝通

 

作者:八里療養院 李昂嶽 社會工作師

 

 

 

 

潛水許久,這是我第一次報名新思惟的相關活動。第一次參與,以下幾點收穫,分別是:更加瞭解實證的重要性、講者表達影響演講的穿透力、以及在課程中製圖大賽的同儕學習。

 

 

實證的重要性

 

我是一名社會工作師,在精神醫療領域服務,經驗尚淺。一直以來,社會工作師在醫院中,總是較偏向處理行政的角色,後來加入精神醫療的部分,開始期許自己能在臨床方面也能有所表現,希望自己的治療活動是有效的。治療過程的設計,是基於理論分析、評估個案狀況,但實際處遇往往會遇到成效不彰的問題。

 

所以我在思考,問題可能是出在自己連治療活動究竟該如何做、有沒有效,都沒有好好仔細了解過,所以感到十分羞愧。教養孩子的過程又何嘗不是如此?如果只是看看坊間的標題黨 市面上的親子讀物,就覺得自己足以帶著孩子成長,那真是想得太簡單了。

 

十位老師提供實際切身經驗,告訴你什麼是有效的、什麼是沒效的,讓大家無論是在實踐親職角色或是在工作上,都知道實證的重要性,我想這是這個論壇讓我學到的第一件事。

 

論壇溝通十分友善

 

講者本身的投影片製作以及演講口條,是一個人在舞台上散發魅力的基本功力,這些功力同時還要結合自身專業,讓台下的聽眾可以快速理解。20 分鐘,要做到印象深刻及有效傳達,我認為是不容易的事情。

 

但新思惟論壇,從報名開始,就已經和我們進行有效溝通,無論是報名的細節、通知信件、演講過程中簡報的切換、燈光的即時配合,以及 10 位講師的精彩傳授,都可以看出,新思惟團隊竭盡全力優化參與者的體驗,沒有造成參與者任何的負擔。講座品質好到爆,這個應該不用多講了,新思惟認真籌辦活動所創造的影響力,對我來說是更大的收穫。

 

 

重視參與者的學習品質

 

蔡校長設計的製圖大賽,其實是自我學習最好的教具。這是個吸收、歸納、創造、取得回饋的過程,提取練習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新思惟很貼心的將這個環節設計在論壇之中,幫助我們自己整理學習成果。寫心得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就是值得尊敬的地方了,代表團隊重視的是參與者的學習品質,並且用心安排在活動中。可惜沒抽到樂高 Orz

 

實證基礎的經驗,是打磨出來的硬底子,無論是在工作或是親子教養上都應該奉行。未來無論是在生活中的那個環節,都要記得與人溝通的本質,是設法讓對方快速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核心,並且讓對方容易接收。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只有不斷的將所學提取淬煉,才會有效升級認知。

 

最後呼應璽元老師的話:「藝術創作的目的是溝通、美感教育則是為了創造令人感動的溝通」。這句話是我認為可以詮釋整場論壇的一句話,整場論壇從籌備、進行到完美結束,也可以看作是新思惟團隊藝術創作的過程,也確實創造了令人感動的溝通。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