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讓國民教育也存在實證的力量

 

作者:洪佳吟 老師

 

 

 

 

實證讓知識更有力量

 

這個論壇帶給我最直接的幫助,就是讓我知道實證的重要,過去我寫教案,或到校外分享教學心得,由於沒有使用研究方法,所以沒有數據、沒有對照,當然就無法客觀分析,只能自己自嗨以為這個教案很有效,學生很喜歡,雖然來研習的老師人都很好,總是會點頭拍手,肯定我的教學,但心裡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現在我終於知道原因了。

 

也因此眼科醫師陳祐瑲和數學老師賴以威的演講直接以數據呈現,事實非常清晰,而我也因為強而有力的數據,感到震撼。一些關於近視的知識,雖然以往就稍微知道,但現在有專家背書,還有客觀數字,終於可以不必再人云亦云,或動搖原本正確的觀念,更不用接受長輩指導了。

 

 

為什麼會近視,你真的清楚嗎?

 

陳醫師提到,導致近視的成因主要為「近距離 + 長時間」,只要兩個因素可以排除其中一項,則可以大大減低近視的風險。陳醫師的演講其中提到幾個舉例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平常大家覺得看電視會導致近視,實際上是小朋友容易「長時間近距離」觀看電視,導致近視,而並不是「看電視」導致近視。還有眼睛疲勞的時候,並不是做眼球舒展的動眼運動,而是需要真正的「休息」等。

 

還有「刻意降低眼鏡的矯正度數」和「看書等近距離活動,不要戴眼鏡。能不戴盡量不要戴」這種殘害親生骨肉的行為,我媽都對我做過,還好陳醫師的資訊拯救了無知的我。

 

 

非認知能力的投資,最有價值。

 

賴以威老師談的教育投資,我原本以為跟基金、保險有關,坦白說我是看到這個議題才決定報名的(汗)。但他提供的數據,告訴我最值得的投資,是在對於孩子教育最該努力的「非認知能力」這部分,而且越早投資越好,最適合用細膩且客製化的教育方法達到成效。

 

太感動了!我長久以來堅持的理念,終於有證據了。跟家長說多看孩子的亮點,現在功課不好不會影響他未來的生存,他的人際關係良好,願意和別人合作更重要,家長都不太相信。

 

成績落後的學生,每天放學後直接去補習班補三年,依然完全沒有起色,建議家長先不要補習,早點回家休息,早睡早起身體健康對孩子更重要,仍然不參考我的意見。

 

有的家長看重學校升學率,而沒注意到他的孩子是資質不好,但卻質樸善良又體貼,實在可惜。現在有了這個研究數據,也許之後與家長溝通,可以有幫助(即使一點點都好)。

 

參加論壇的前一天,我因趕著寫計畫,三點多才睡,深怕隔天打瞌睡,浪費昂貴的報名費,想不到一天下來精神奕奕,不知道是意志力使然,還是無限量咖啡紅茶奏效,或是內容太精彩,讓我捨不得眨眼睛,我想主要還是後者吧!

 

 

節儉的阿宅老公也讚嘆

 

這個論壇對我們夫妻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這是小孩去年二月出生以來,我們的第一次約會。當時幫自己報名後,覺得先生如果沒有一起來,根本毫無意義,不過要叫一個節省的阿宅,花將近一萬元來聽演講,簡直天方夜譚,加上他又是自大狂,會說來聽演講不如自己在家看 TED,我如果跟他討論要不要參加講座,一定被拒絕,只好先斬後奏,我咬著牙刷自己的卡買兩張票,偷偷預約娘家那天北上照顧小孩。

 

演講前兩天,他阿宅性格又上身,吵著不想去,看在我祈求的眼神和天價報名費的份上,當天還是準時出發,出乎我意料的,他一路專心聽講、拍照、做筆記,阿宅都不阿宅了,回家的路上我們討論對各個議題的看法,凝聚成共識,這正是我期待的收穫,我相信在往後的日子,遇到相關問題,我們都會想起當時講師給的建議與彼此討論後的心得,對我們家庭的影響,是一輩子的。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