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教養,我也在努力學習中。

 

作者:匿名

 

 

 

 

為煩惱焦慮的家長解惑

 

當媽媽之後,時間變得非常瑣碎,家人剛好可以幫忙照顧孩子,才能夠出遠門上課,因此看到課程訊息都要再三思考評估,我是不是有迫切的需要上這堂課,一看到《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的報名訊息我非常興奮,很快和家人商量好就報名了。

 

關於小孩教養,時時都有新的挑戰,但坊間各種教養書籍眼花撩亂,根本就沒有教養界的 NEJM(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可以參考,感謝新思惟團隊策畫的課程,為我們這些煩惱焦慮的家長提供一些方向。

 

 

希望孩子可以自由地揮灑

 

上課前我最有興趣的兩堂是:美感教育以及兒童英語教學

 

陳璽元老師真是太可愛了(畫錯重點),我的意思是,陳老師對於美術教學的熱情令人感動,我畫畫很糟,但其實我很羨慕有些同學隨意塗鴉,就可以畫出很可愛的人物或是動物,我從來不知道是自己本來就無法做到,或者是從來沒有被好好引導。

 

我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有美術天分,但那不重要,我只希望他可以自由地揮灑,可以讓他的想像力馳騁,可以對美這件事有自己的學習和體會,感謝陳老師提供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的引導重點,讓我有一個方向知道該怎麼開始。

 

 

語言背後的文化更為重要

 

即將要開始幫孩子選擇幼兒園,到底要選雙語或是全英語,是不是一定要找外籍老師等,的確是我心中的疑問,全球化加上網路縮短了距離,未來語言能力是必備。自己的英語能力不夠紮實,不管是上網學習新知,或者是聽外國學者演講都有瓶頸,因此也希望可以提供一些環境或是方法,讓孩子有機會奠定好的語言能力。

 

感謝李老師提供的實證證據破除迷思,以及提醒我們,學習語言背後反映的文化更為重要,這是自己過去學習語言時沒有注意到的。可惜時間有限,下課時間老師身邊更是擠破頭,不然好想請老師示範,她是如何陪孩子讀英文繪本。

 

 

帶領孩子探索世界

 

另外帶來驚喜的是白映俞醫師的分享。由於本身也是醫師,加上小孩目前還處在學習指物命名的階段,所以從來沒好好想過,該如何啟蒙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直覺地認為應該沒有很難吧!順其自然就可以了吧!不過白醫師的圖文以及實際經驗分享令我驚豔,同時發現我真是個懶惰的媽媽,好像應該更認真帶領孩子探索世界。

 

 

教養,我也在努力學習中。

 

聽說要寫一千字,不過回歸職業媽媽就是團團轉的生活,只能用擠出來的時間簡單跟團隊分享一些心得。

 

另外當天只有拍上課的投影片,因此以下就以藍教授的這張投影片做結,代表我去上課的心情:

 

「孩子,希望能盡我所能引導你,但我是如此的擔憂我做得不夠好,做得不對或是過度保護你,讓你失去了衝撞和學習挫折的機會。擔心你在未來變動越來越快、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世界能不能站穩腳步,希望多培養你的能力,但又擔憂是不是同時剝奪了你的快樂童年?媽媽也在努力學習中,相信在場的父母的心情都是相似的。」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