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需要支持的力量。

 

作者:后綜高中 蔡孟曉 老師

 

 

 

 

職業婦女,事業+教養的壓力。

 

我是一個特教老師,是一個每天上班都要不斷自 high、時時注意學生突發狀況的工作,下班後還要扮演兩個幼兒的母親,同時協助丈夫事業,因此我經常感覺情緒緊繃,有時的確會因為孩子的幾句話或什麼動作,就瀕臨理智斷線邊緣,導致事後自己總要反覆思考下次該怎麼做會更好。

 

《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是我第一次參與新思惟國際所舉辦的活動,老實說,我是非自願參加的,還質問先生怎麼不經過我同意就報了這種活動,因此到參加前一天,我才仔細看了課程講者與活動內容的介紹。

 

 

講者分享精彩超乎預期

 

一早,陳醫師在幽默風趣中對小孩近視充分介紹,讓我刷新近視的觀念,小孩近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長錯誤的態度,孩子,你以後可以盡情看電視了!

 

白醫師透過圖文創作和孩子溝通無礙,真是耳目一新,但背後深藏許多白醫師對生命的熱誠,我也期待自己未來能用更正面的態度面對孩子青春期的挑戰。

 

王醫師從一個遊戲成癮的案例出發,讓我明白父母的陪伴,一定要從小做起,兒子,媽媽明天一定陪你玩憤怒鳥,不會叫你關機

 

久聞呂執行長對網路時代兒童學習的付出與努力,一直讓我非常佩服。的確,家長在網路時代,一定要先刷新自己的觀念,孩子才能有自主學習的機會。

 

下午場從美感教育開始,我自己過去雖然學了許久的繪畫,但卻沒什麼美感,陳老師只用一個口訣、三個方法就清楚說明兒童美術教育的重點,原來美感從觀察生活出發。

 

 

從陪伴當中瞭解自己的孩子

 

歷史一直是我的弱項,但聽宇辰像閒聊般的介紹史事,20 分鐘竟然一下子就過了,休息時還搜尋了一下臺灣吧的網站,動畫活潑可愛,內容輕鬆簡短,歷史好像一點都不枯燥了!

 

貞慧老師對英語教學的熱誠,不斷強調聽說和讀寫的重要性,讓我也開始思考家中兩個寶貝的英語學習之路該如何規劃;最重要的是,學習不能「呷緊弄破碗」,不論學什麼,真的要好好觀察孩子學習的狀況,不要弄壞他們的學習胃口。

 

藍教授的教養矛盾主題,也切中我的內心身處,我的確常在要讓孩子培養競爭力或規劃自然發展中猶豫不決,也會在罵完孩子後,內心冒出一種走上父親的權威之路的愧疚感;賴教授的每個投影片都清楚標示出處,完全走實證、數據的路。

 

 

放手與尊重,也是教養的其中一環。

 

蔡校長培養小孩財務智商的策略與作法,就和賴教授強調的「增強應用在努力程度而非結果」的論點不謀而合,讓小小孩自主規劃財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議題,提早教導孩子認識經濟中的供需法則,的確比給零用錢重要多了。

 

今日的這個活動,和我一直告訴自己「我的孩子不是屬於我」的觀念不謀而合,只是看別人的孩子容易,教養自己的孩子卻很難,我一直以來堅信用繪本陪伴孩子成長的作法,在這個活動中得到支持,也可以說,這部分我在活動中被療癒了;另外一部份的我也得到新的啟發,我的孩子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我作為一個媽媽一定要懂得陪伴他們、尊重他們,還要懂得適時放手的藝術。

 

也感謝這個活動,有時候,父母需要的不是教養書籍的教條,也不是專家的意見,而是一個認同,一個我懂你的不容易。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