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小孩成長二三事,教你看懂父母事

 

作者:《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講者 陳璽元 老師

 

 

 

 

這次擔任新思惟的講師,向大家說明「美感教育」,活動開始前我非常緊張(因為從小看到醫生就會害怕,何況是一大群醫生 XD),可是一上講台,我突然發覺眼前的不是醫師學者,而是一個個等著教育答案的平凡父母。

 

 

因為信任,所以放心。

 

有人問我「為什麼新思惟的活動這麼昂貴?」我想,那是來自對蔡校長跟新思惟的信任吧!因為信任,所以放心,除了交出學費,更願意付出寶貴的時間來聽聽講者的心得,而我也很榮幸能得到蔡校長的肯定,跟很多未曾謀面的父母們,暢談教育界中「國王新衣」的話題,讓自己跟來賓都收獲良多。

 

 

認識自己,找回自我。

 

從我自己職場中,看了千萬個學齡階段小孩成長的經驗裡,我覺得小孩子主要依賴兩種大人:「家長」與「老師」。家長是決定孩子生命出航方向的船長,而老師是訓練孩子航向未來的舵手。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發現與其說活動是在告訴父母該如何教導小孩子,不如說是在教父母認識自己,因為只有改變自己、了解自己,才會發現父母大部分的行為,都有意無意的在延續以往自己父母所給的教育態度跟生活經驗。所以本次課程的價值,除了釐清一些事實觀念(例如眼科)之外,最主要是提供父母們再次修正「教育習慣」的機會,脫離無意識的教養習慣,讓教育重回正軌。

 

 

 

 

用心觀察,學習有效率!

 

我也就自己的教學經驗提供一個建議:這次的課程安排的講師很多元,每個人的專業部分也橫跨不同的年齡層,這點是我擔心家長們容易混淆的。所以我特別在自己的報告分享中提示到「年齡變化」的重要,因為雖然不同的家庭會造就不同的小孩,不過從校園中觀察來看,小朋友畢竟是個逐漸成熟的個體,他們不能跟大人一樣可以迅速理解接納大人世界裡面的一切價值觀;有了這點基礎認知之後,再來檢視課程,就會發現很多主題的對象是針對國高中生,因此我也稍微會擔心太過期待孩子出類拔萃的家長,會過於急著讓小朋友接受超齡的課程學習,而超齡的課程學習往往是事倍功半的。

 

不過新思惟課程從講義資料、提袋、會場佈置、便當發放、攝影、倒數計時提示等都是充滿了巧思與用心,確實也累積了忠誠的鐵粉(包括我),讓人對蔡校長還有全體工作人員的專業度打上滿分,這也是蔡校長辦的課程總是可以在紅海的教育市場上,殺出一條血路逆勢上漲。

 

 

讓美好的回憶延續下去

 

最後餐聚時跟蔡校長聊天,聊到他勇於離開醫療體系,創出自己的路,覺得滿「酷」的(把鼎泰豐觀察得那麼仔細也實在是非常之可怕 XD)。我覺得蔡校長有種魔力,很會感染身邊的人,讓大家喜歡聽聽他飛快的想法,感覺也可學到很多有趣的思考方式(就像我覺得自己垃圾話越來越多一樣 XD)能在輕鬆笑談中,交流很多精彩有趣的想法,真是一件令人上癮的事!

 

最後再次感謝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有機會的話,可以再提供更多美感教育上面的技巧與準則,讓美好的回憶繼續延續下去!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