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用優質陪伴與小孩一起創造共同回憶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有了孩子,才開始學著當父母。

 

跟大多數的父母一樣,我也是有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著當爸爸。以前唸書時,從不記得那些小兒科知識,不管是生長曲線,還是七坐八爬的發育期程,都是有了小朋友之後才開始記得。至於怎麼教養小孩,我更是沒有概念!就算合夥人介紹了一堆親子文章給我看,我也是敬謝不敏。唯一能吸收的,就是要陪小孩,要創造跟小孩的共同記憶。

 

 

「陪伴」是最好的方法

 

不管是近視、孩子身體的教育、乃至於網路新住民的 3C 保母及遊戲成癮問題,各位講者都提供了他們獨門的方法跟訣竅,更重要的,他們都提到一件事,那就是「陪伴」。

 

陪小朋友進行戶外活動、正確的用眼方式;玩五感遊戲、身體體操;放下手機,以身作則不沈迷網路,專心陪小孩、全家人一起從事休閒活動,增加凝聚力。小孩是需要大人陪伴的,而適當的陪伴小孩,就可以讓他們在這些方面能發展得更好。

 

網路學習,對我們這一輩的大人很重要,對現在的小孩來說更重要。如何善用網路資源,獲取知識,探索更多不同的領域,更是這一代小孩能否快速成長的關鍵!

 

 

教育面面觀!「美術、歷史、英語」

 

美感教育是很重要的!「創造感動的溝通」是璽元老師為美感教育下的註解!聽完老師說的「台灣美感教育之現況」,我恍然大悟!我小時候還滿喜歡畫畫,可是到了國小五六年級之後,就越來越討厭畫畫,因為我不知道怎麼畫才是對的,我覺得那些得獎作品我是不可能畫得出來,所以後來我就放棄了,現在想想放棄也是對的 XD 難怪我看魯冰花電影中,主角得獎的那幅畫,一直都不太懂為什麼他會得獎!現在才知道,原來他的畫裡,才有小朋友該有的童真!

 

加深、比較、再造,善用相機留住瞬間感動!把心交給小朋友,就能跟他們一起遨遊在他們的童話世界!

 

 

歷史教育,從台灣做起。

 

鑑古知今,歷史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我自己很喜歡讀歷史故事、看歷史書,還一度想去唸歷史系 XD 但從來沒有老師教過我,怎麼去了解歷史,怎麼從不同的面向解讀歷史。歷史是變動的,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是從大歷史的角度去解讀那一年中,看似平凡無奇的事件對之後歷史的影響!

 

而最近的扮納粹事件,其實更提醒我們,面對歷史,應該從區域、甚至是世界的角度去思考,這樣才有辦法讀懂整條歷史長河,看懂世界局勢的走向。追蔡校長的部落格黃世宜老師的直播啟發我蠻多。而蕭老師的演講,更是再次加深這個觀念。

 

面對小孩,我們該讓他從自己住的地方開始認識起,從台灣本身的歷史去思考,對鄰國、區域,乃至於世界的影響為何?在這陪伴的過程中,我們為人父母也可以趁機重新認識自己居住的地方。

 

 

語文學習與發展不設限

 

學好英語,是孩子與世界接軌的基本能力。但是培養孩子的英語能力的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問題,例如:要全美語、還是雙語環境?本國籍、還是要外籍老師比較好;孩子從來沒學過英語,到底該怎麼教他們呢?這些問題,講者都給了很清楚的答案!

 

陪孩子唸繪本,是老師很推薦的一個方法(又是陪伴!),繪本加上有聲書,讓孩子容易進入情境,家長的陪伴更有以身作則的效果。透過語言的學習,也可以順便讓小孩了解背後的文化意涵,這都是很棒的收穫!

 

 

教育投資學、教育階級世代、教育經濟學

 

雖然嘴巴上說想讓小孩自由發展、自由成長,不想跟上一代的教養方式一樣!但身為家長,總會擔心小朋友輸在起跑點上,擔心給小孩不夠多。還是很可能依循著自己的教育的方式,去教導自己的孩子。這段演講的三位講者,卻給了我們更多不同的想法!

 

 

越小投報越高、正確投資標的、金錢以外投入

 

教育是投報率很高的投資,而且越早開始越好。賴老師引用了許多最新數據的研究告訴大家,台灣的孩子數理成績很好,但自信心低落。正確的教育應該是去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和外在行為,因為這會對孩子日後的成就造成更大的影響。要教導他們如何有毅力去學習,有動機興趣並且持之以恆去學習。在執行面方面,家庭教育佔了相當大的比重,陪伴孩子,並且適當給予稱讚,提高自信心。獎勵孩子的努力而非最終成績、要針對他們的努力,而不是天份!

 

 

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

 

講這個主題的是台大的藍佩嘉教授。從四個矛盾點切入:世代斷裂與爸媽上身、快樂童年與國際競爭、鋪路學習與依賴被動、自然成長與排除規劃,一一剖析了中產階級在現代親子教養上遇到的問題,為什麼會花越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卻反而越不知道怎麼教!(以前的爸媽沒怎麼教,我們還不都是長大了 XD)

 

除了職場應該提供雙薪家庭更多的支援、教育,及社會要更多元外,老師也建議我們:沒有所謂的標準教養腳本,面對不同的孩子及家庭狀況,身為父母的我們也不要太自虐,其實就是盡力就好!更要相信孩子,給他們跌倒和迷路的空間。

 

最後用紀伯倫的話做總結,相信在場很多人都被這段話療癒了!這段演講讓我覺得特好,聽完之後都很想問教授:「哪裡有書可以買 XD」,不過這一整段演講,也讓我產生了一個問題。雖然說努力比天份重要,但怎麼讓小朋友能發掘天份,讓他們把精力專注在更有天份的事上呢?非常謝謝講者撥冗回答了這個問題!這樣的討論讓我們獲益良多!

 

怎麼賺錢、用錢?對小孩子來說是個大哉問!校長給了一個 eco-system 的示範,非常有意思!讓小孩能早早就知道這世界運作的模式,同時訓練他們使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這樣的方式,讓我也想運用在自己的小朋友身上!

 

 

不僅療癒、更有力量。

 

這次的論壇,還蠻療癒的!來參加的,大部份都是父母,應該都是想聽到更有實證的育兒方式才來參加!而對我來說,過程很享受,聽著大家分享育兒經跟相關的教養知識!一點都沒壓力,反正沒記到就算了,自然會有人幫忙記!

 

我唯一記得的,就是下課之後,我只想趕快回家抱小孩!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