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怎麼教小孩」的焦慮,在這裡被安撫了!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復健部 顏韻珊 醫師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又是職業婦女,每天焦頭爛額,已經好久沒有好好讀一本書了。育兒知識的來源,大都來自臉書上育兒專欄的短文、還有 PTT 的媽寶板,版面上各式言論充斥,相互矛盾者眾。只能相信由具有醫學背景的專業人士,所撰寫或背書的文章,再結合自己既有的想法,選擇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這樣的零碎片段所構成的育兒策略,自己也清楚必定滿是盲點,時常很沒有信心,卻又無所適從,就這樣一天過一天。

 

所以,當我看到新思惟舉辦這場論壇的時候,不只眼睛為之一亮,內心也被點亮了,徬徨的思想好像有機會找到指引了。看完講者和講題,更幾乎是立馬決定報名。

 

 

課程剛開始,就值回票價了!

 

第一個 session 由兩個醫師打頭陣,上完就讓我有值回票價之感。陳醫師將兒童近視的預防及治療,以科學實證和堅實的臨床經驗佐證,做深入淺出的教學,我覺得非常成功,因為聽完後,不需要複習投影片,也能清楚記得重點:短距離、長時間、眼球肥胖症、低濃度長效散瞳劑。

 

最令我感動的是陳醫師對近視專業的執著,不因自己在基層就怠慢了與時俱進,不斷在突破、創新,給病患更正確、更專業的治療和衛教。

 

白醫師的演講則是跳脫醫學演講的框架,由母親的角色出發,以自己的專業圖文配合生動的生活情境,表達她對孩子感官教育、身體教育的心得與成果。同樣讓我感動的,是白醫師對孩子教育的用心,能結合自己的專業和興趣,一切親力親為,在每日辛苦工作之餘能保持這樣的童趣和熱情面對孩子,這樣的堅持力和實踐力有多不容易,這比專業內容更深植人心。

 

 

網路,是最好的幫手!

 

第二個 session 以網路為主題,王醫師談網路成癮問題,呂執行長談網路時代的學習,正好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對比。

 

聽完這一段,我有些扼腕沒有找姊姊一起來參加這場研討會,她正好有個沉迷於寶可夢的小二兒子,讓她十分頭痛,相信她聽完會非常有感覺,也會從演講中獲得可能的解決之道。

 

(橙編按:這篇如何用寶可夢引導學習的文章,歡迎介紹給您姐姐。)

 

我想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真心的陪伴吧。

 

打電動、玩網路遊戲並非一無是處,想想我們自己小時候,甚至現在,也會時不時便醉心於虛擬世界,為其廢寢忘食,想不斷突破自己的等級,挑戰自己的極限,這樣的精神也未必不好,但規範對兒童、青少年的心靈絕對是必要的,父母在其中的角色就變得很關鍵。與其無效的高壓禁止,不如一起分享、一起面對、一起開始、一起好好結束,或許那個打不開的結,就會因此而解。

 

呂執行長的演講,著實讓我驚艷,我們是同一屆的大學生,他的前瞻思維、為夢想實踐的勇氣,以及清晰的分析能力和演說功力,讓我不禁慚愧起來。翻轉教學時有所聞,今日終於更了解現今或是未來孩子的學習樣貌了。

 

 

讓學習有所啟發

 

下午的 session 轉換領域到文美史哲類。

 

陳老師、蕭老師、和李老師都展現教育工作者的理念,令我十分感動,我深信若每位老師都如同這三位老師的理念,以啟發孩子為目的、而非以功利結果為目的,我們的孩子將擁有更健全的心靈。

 

他們將快樂而深入的欣賞畫作、學習作畫,明白得不得獎並不是最重要的;他們將學會批判性思考來面對錯綜複雜的歷史,不輕易相信所謂真相,有機會能鑑往知今;他們將在父母和老師的引導下,不害怕英語,而能與英語成為最好的朋友。

 

 

總結了一整日的觀念

 

最後一個 session,就像是今日所有 topic 的總結,蔡校長的安排極具智慧。

 

由賴教授告訴我們,非認知能力才是孩子最重要、最獨特的資產,才是父母最該及早投資之處,才是未來決定一個孩子是否能自立、自決、自強的決定性因素。

 

藍教授精彩的演講,則藉由提出中產階級教養矛盾,更加確立了這個觀念:無論用什麼方法、什麼理念都好,讓孩子獨立自主,才是我們所有教育投資的真正目標。

 

蔡校長的金錢觀念教育更是一絕,雖然算是個人意見,卻說服力十足,也是未來孩子能否自立很重要的一步。

 

 

焦慮,被安撫了!

 

 

 

 

能成為這場研討會的參與者之一,真是太好了。育兒的焦慮被安撫不少,一整天心情輕鬆又收穫滿滿。謝謝新思惟,為我們的下一代投注這番努力。希望未來還能有類似的研討會,讓我還有機會帶媽媽、姐姐、老公一起來參加!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