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才剛開場,就感受到活動設計背後下足功夫!

 

作者:神準科技 經營管理部 簡瑞良 高專

 

 

 

 

三高職業,也要認真面對。

 

2016 年是邁向新階段的元年,老婆懷孕、房子裝修、女兒出生,來不及猶豫就從此踏入父親這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勞力、高投入資本、高知識)職業,難以回頭。既然頭都洗下去了,那就洗好、洗滿吧(參加新思惟)XD。(認真)

 

蔡依橙校長果然不是省油的燈,研討會的設計概念,從醫療的訓練鋪陳強調實證的重要性,再連結到對小孩教養的策略,短短幾張 slides 就可感受到活動設計背後下足功夫,紮實而嚴謹的準備不知有多少(汗顏中)。

 

 

讓專家告訴你,面對孩子的問題該怎麼做?

 

  • 關於小孩近視,一切你該知道的。(陳祐瑲 醫師)

 

陳祐瑲醫師第一位講者,是來自沃爾沃的品牌大使 麗明眼科的陳院長,開門見山就丟出近視最常見迷思逐一檢視,最驕傲 嚇人的是,台灣青少年的近視率竟然高達 85%,再放任下去很快就 87%了,攏是阿共仔的陰謀?

 

(橙編按:文筆好耶,鄉民梗也有 XD)

 

現在應該沒人像本魯小時候民智未開,覺得戴眼鏡很斯文、很有學問吧?還好品牌大使 有透露生命靈數,6-8 歲是決定近視的關鍵三年。在行動上,少讓小孩近距離、長時間用眼,例如:書寫或才藝補習等,帶小孩多吸收 PM2.5、戴奧辛 做戶外互動才是正途。要是真有近視的徵兆,就力行撐撐樂,搭配光學矯正跟長效低濃度阿托品,其實就直接去找院長啦。

 

  • 如何當好孩子的身體啟蒙老師(白映俞 醫師)

 

白映俞醫師有一位小女孩,早晚會講到身體相關的話題,原本爸爸打算將這難以啟齒的事交給媽媽處理,不然就是採取不知道、不要問、不是時候的三不政策,原來爸爸也會有沒招的時候啊!不久前看到挪威性教育的方式以及校長的親自下海分享,原來害羞有問題的其實是大人自己啦!唉!

 

白映俞醫師分享利用視覺、聽覺及觸覺等打開感官的探索,搭配簡易繪圖的方式(可是我畫不出來@@)慢慢引導小孩,讓醫學知識生活化,也能夠健康談性不害羞,沒有專業人士的經驗分享,還真不知道原來是可以這樣做。

 

 

家長以身作則,共同培養健康休閒。

 

  • 小孩遊戲成癮,怎麼辦?(王明鈺 醫師

 

王明鈺醫師解說的這部分原先我並不那麼擔心,因為頭腦簡單如我,不玩手遊或網遊,只愛玩賽車,在身教重於言教下,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But,代誌原來不是網路新住民想的那麼簡單。

 

原來網路成癮是因為現代高普及率的 3C 產品,在青少年大腦發展尚未完全而衝動控制不足的情況下,用敵意 (Hostility) 來預測網路成癮的持續性,不然等大腦反省與控制系統失靈無法辨識產生足夠嫌惡感的情況下,高唱要我不想你也難(張清芳上身)就糟了。所以家長以身作則,並建立家庭網路 3C 產品使用規範,不以電腦遊戲當酬賞,跟小孩一起培養健康的休閒興趣。

 

  • 網路時代的兒童學習呂冠緯 執行長)

 

在全球科技的進展逼孩子往高層次發展、人口結構的變化逼孩子扛更多責任,以及教育不公平性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執行長提出了用需要換想要、善用同儕力量及培養自學習慣三個建議,讓孩子利用網路學習各式科目、各國語言、運算思維及各種素養,並以實際數據來佐證運用均一精熟學習提升成效。

 

  • 美感教育:方法、目的與策略陳璽元 老師)

 

從老師的講解中才了解原來藝術不是為了陶冶性情(怎麼那麼八股)而是為了創造讓人感動的溝通,運用一個口訣「它,為什麼要這麼說?」三個方法(加深、比較、再造)來加強美感教育。此外,陳老師也剖析在不同成長階段美術能力發育的四個時期,並利用照片留住經驗並多跟老師溝通合作等方式達到提升的效果。

 

  • 認識台灣歷史,是走向世界的開始蕭宇辰 創辦人)

 

雖然高中歷史很爛,雖然我現在對台灣史很有興趣,雖然講者聲音低沉渾厚並提出三個具有高度的觀點,但好像真的太高了…,矮人如我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以參透出具體的做法來落實。

 

  • 兒童英語教學:實證與長期觀察李貞慧 老師)

 

在第一線教育現場的老師一開始就把幾個在兒童英語教育各說各話的問題提出來,並提供相關的實證研究來一一回答,不再無所適從。印象中跟黃世宜老師所提出的觀點有很多相同之處。所以越早開始進行完整聽說讀寫的學習,有助於大腦發展,以後女兒才不會像爸爸大學聯考英文只有 19 分 @@

 

看到雙語學習優於全美語學習,在讀寫方面的表面也較全美語佳,心中頓時產生學費可以省很多的愉悅感 XD。如果再加上有聲書、優質的繪本和分級讀本,以及最重要的 Discipline! Discipline! Discipline! 女兒翻轉成績考 91 分的未來指日可待 XD

 

  • 用數字看教育投資賴以威 創辦人)

 

講者以實證資料來強調越早投資教育的成效及重要性,0-6 歲的投報率高達 13%,比絕大多數的 ETF 投報率都還高,不知道綠角大怎麼看 XD 講者也提出極大化非認知能力的重要性而不是把重點放在課業成績,並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針對努力而非天份的獎勵及稱讚方式以培養成長型思維,避免為了獲取獎勵或鼓勵而說謊。

 

  • 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藍佩嘉 教授)

 

這是第二次聽藍教授的演講,上次去聽的就是關於校長推坑的階級世代,藍教授一針見血點出了中產階級對於教養而產生的世代斷裂 vs. 爸媽上身、快樂童年 vs. 全球競爭、鋪路學習 vs. 依賴被動及自然成長 vs. 規劃排除等四種矛盾。藉由家庭與工作的平衡、多元鬆綁與社會平等、沒有標準教養腳本及給孩子跌倒的機會與迷路的空間等四種做法或許可以化解上述的矛盾。

 

  • 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策略與作法蔡依橙 醫師)

 

蔡校長培養財務智商的做法最讓人腦洞大開,學到的不只是財務智商還有後設分析、架構的形成最後創建系統,這套方法可以套用到很多的事情上。

 

的確,在整個國民教育的體系中,雖然學了很多數學,但沒有一堂課主題是教導財務智商,難怪社會新聞不是跟錢有關就是跟感情有關(ㄟ~這次好像沒有針對「孩子談戀愛了父母該怎麼辦?」)。我爸常提醒我們兄弟人生中一定要注意「財」跟「色」,只要別栽在這兩件事情下,人生就不會太順遂 坎坷。

 

不過,小孩的金錢觀牽涉到父母的金錢觀,兩個人之間要取得共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還沒形成共識),好在孩子還小,還有時間換取空間,趕快再吸取更多校長 日月的精華來說服另一半。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