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學習,是為了減少教養試誤的時間!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內科部 陳韻文 醫師

 

 

 

 

參加目的

 

參加過知識高濃度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後,我覺得一項技能,只要有以下的需求,都值得投資自己,參加新思惟的活動。

 

  1. 需要投資大量時間、金錢、精力
  2. 產出成果與後半輩子高度相關

 

小孩是個錢坑外,長歪還會變成啃老族,加上這次活動的 banner 好可愛,好想要杯子,立刻報名。

 

 

課前準備

 

課前預習,靠著 Google 將老師們的文章全數瀏覽、作摘要、列出疑問,同時準備製圖大賽可能需要的材料。雖然這次製圖大賽準備的方向歪了,但實戰就能得到經驗,在過程中學到許多寶貴的教訓

 

「不在場者,也能有親臨現場的懶人包效果,才是筆記的目標!」

 

第一次嘗試視覺圖像記錄的感想,是「好・累・啊……(°ཀ°)」這也讓我明白,畫畫若要成為第二專長,還要修正表現方式。

 

 

 

 

課程收穫與未來努力

 

書寫課後心得的目的,是將課程的收穫整理,成為未來養育小孩的 checklist:

 

  1. 戶外活動不可少:預防近視、開發孩子多元感官、避免虛擬世界成癮、培養兒童美感、培養非認知能力,這些主題也都強調戶外活動。課後詢問王醫師若孩子精力過剩,大人體力不堪負荷,該如何是好?王醫師的解答是,可以讓孩子早點上幼稚園、和其他同齡孩子與家長結伴出遊,或是學習球類運動,讓孩子擁有同儕、一起活動消耗精力,家長偶爾參與,才不會太疲累。

 

  1. 靜態活動選擇:避免長時間、近距離,選擇優質兒童繪本、優質影音,對培養語言能力、frontal lobe、自學精神都非常有用。討論內容,要保持多元觀念,勿流於二分法思考,忘記世界是複雜的。

 

  1. 雙語學校 > 純美語學校,聽、說、讀、寫,缺一不可。

 

  1. 用照片、影音記錄的生活點滴,可提供孩子的靈感來源,藝術是情感的溝通。

 

  1. 3C 產品,建議 12 歲後再提供,且需要安裝電腦流量報表作為控管工具。

 

  1. 與其家長當直升機父母,規劃成長時間表,不如讓孩子當自己時間的主人。金錢,時間,都是人生在世重要的財富,如何獲得、應用、承擔後果,在孩子小時候就要用少量的金錢、時間讓孩子提早練習世界如何運作,也讓孩子明白,教育是對自己最大的投資,在世界的定位,就是人生將來的定位。

 

  1. 課後詢問白醫師如何培養孩子的生死概念,白醫師建議先從植物四季變化、動物成長衰老談起,再慢慢提到親子關係,避免孩子情緒無法承受。

 

以上這些心得記錄,希望將來實際應用,可以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金錢下,發揮最大的效益。

 

對我而言,最大的目標是,孩子盡早擁有應用資源、規劃未來、承擔自己決定的能力

 

 

導正觀念,減少試誤的時間!

 

 

 

 

父母的陪伴不知能延續到何時,如同《小花的味噌湯》中,小女孩在 5 歲就失去媽媽。我和老公的目標是即使任一人離開,事務也不偏離正軌。非常感謝這次論壇導正了以往許多觀念,讓我節省很多犯錯的可能性。雖然藍教授提到要給孩子犯錯和迷路的機會,才能提高面對挫折的能力。但若會造成永久的傷害,還是能避則避吧。

 

保護自己、趨吉避凶是生存的重要技能啊!(逃不出規劃成長的矛盾 XD)再次感謝校長與學長姊!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