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顛覆你我對於教養的觀點

 

作者:台灣大哥大 客服部 劉瓊玲 主任

 

 

 

 

即使生活經驗與實證醫學不相符

 

陳祐瑲院長在演講中提到「台灣、香港及澳門是全球近視率最高的國家,主因可能是這三個國家都使用繁體字。」,不過我自己是沒近視族群,所以比較難理解,究竟台灣人有什麼不良的閱讀習慣容易造成近視。

 

以前小時候覺得戴眼鏡很酷,當產生假性近視時,醫生開了處方藥要我按時點眼藥水,當時為了想近視便沒有遵照醫矚,沒想到回診檢查,度數竟然正常,同時期,也有不少同學有假性近視的情況,也同樣到眼科診所接受散瞳劑的治療,不過成效似乎不太好,仍有不少人逃離不了戴眼鏡的命運。

 

當時覺得蠻難過的,為了想戴眼鏡而不遵醫矚點眼藥水的我,居然度數正常不用配眼鏡,再大一點,為了躲避爸媽查緝,躲在棉被裡看漫畫,仍然沒近視,最後只好放棄帶眼鏡的願望。

 

沒想到長大之後,大家反而羨慕我沒近視,我才明白原來視力正常真的還不賴呢,目前我的女兒小四,也沒近視,若眼睛視力易受外界環境影響有被基因調控,我女兒真該大大的感謝我呢。

 

 

教育的多元樣貌

 

白映俞醫師是個好棒的媽媽,非常用心陪伴她的孩子,陪她讀繪本、玩遊戲,並透過身體感官(如眼、耳、鼻、口)來探索及體驗這個世界,也因為醫師的身份,直接以正確的知識教導孩子認識身體的器官,尤其在介紹小孩出生的過程,表達自然、誠實不扭捏,真的非常棒。而且白醫師好會畫畫,透過親筆的圖畫,畫出正確的器官及可愛逗趣的說明,好適合在幼兒節目教導小朋友,用正確的知識跟態度認識身體。

 

呂冠緯醫師是個想法非常偉大的教育家,他原本可以當一位人人稱羨的醫師,但他卻走了一條跟大家不一樣的路,他說自己受了薩曼.可汗 (Salman Khan) 的影響,但能有這般大的勇氣、決心及行動力,真得相當令人佩服及欣賞。

 

呂醫師是真正的做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實踐家;因我的孩子目前為自學教育,主要讀的是四書五經,正規體制內的課程她從未接觸過,所以均一教育平台或許可以成為她學習體制內課程的方式之一,感謝呂執行長的大愛。

 

而今天是我第一次聽到原來美術是「創造令人感動的溝通」,過去我只覺得會晝晝的人,是老天賜給他天份與才華,從未想過他們是在創造令人感動的溝通,讓我對藝術家又更多一分了解與敬佩,著實令我相當感動;另外我看到陳老師帶領孩子們接觸大自然,透過孩子的觀察與體驗所畫出的葉子,那才是真正的美,創造令人感動的溝通,如此的作品才能真的打動人心。

 

 

從不同的層次看待教養

 

最後一堂後果然是壓軸,雖然當天一早我看到有一個人滿場跟在座的「醫生」打招呼,當時心裡想這人挺 social 的,沒有太多好感,這是我個人的潛意識投射,無關蔡校長,但蔡醫師每堂課的問答過程中,對許多講師提出具有深度的問題,讓我對他完全改觀,也覺得醫生真的是智商很高、且善於邏輯思考的一群人。

 

以前我總覺得大多數書念得好的人,都是死腦筋,因為從小到大,看病面對的醫生,大多都是很制式的回應,照本宣科、毫無溫度;但當天授課的醫師們,都打破了我的迷思,特別是蔡醫師在講授「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策略與作法」,顛覆了我對他無好感的看法,感謝蔡醫師將自家孩子的實例分享給大家,內容活潑精彩有趣,也相當認同蔡醫師對孩子在財務智商的教導及方法,真的受益良多。

 

 

感謝新思惟的努力

 

今天這堂課是我姐姐幫我報名的,老實說我當初一點都不想上,因為自己已經上過太多類似的課程,如果只是聽些文獻數據、上網就可以查到的東西,真的不用特地花大錢,但大部分的講師都給了我不同的觀點跟想法,我非常明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更何況講師們還只能講二十分鐘,這需要多深的功力,我認同並欽佩他們背後準備所花的時間、辛勞及壓力。

 

最後,感謝新思惟國際鼓勵大家寫感想,雖然禮券一千元是我寫心得的主要動機,但透過寫心得報告,讓我更深刻地回想當天的收獲,而不是上完課就過去了;另外,感謝新思惟國際背後的工作人員,從報名通知、上課提醒、報到程序、便當發放、上課環境等,都體到您們的認真、用心及迅速,謝謝您們。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