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用正確資訊解決教養焦慮

 

作者:崇芳診所 沈倩吟 醫師

 

 

 

 

正確教育資訊缺乏,是父母的焦慮。

 

平時在新思惟社團潛水,看著質量很高的討論串,深感這些意見,確實得由這麼多同背景、同質性的團友交流,才能激盪出最精彩的火花。這次也很佩服蔡校長精準的眼光,因為對兒童教育的焦慮,確實是我們這世代爸媽最在乎的問題之一,馬上和我老公一起相約報名囉!

 

作為兩個幼童的媽媽,又是兒科醫師,自然關心小朋友的大小事,平常常有機會和小病人家長討論各式各樣的教養問題。可是一但想找答案,無論是從書籍或網路瀏覽,太容易看到似是而非的觀念(不能同意蔡校長的引言更多了),又很難阻斷它們不負責任的流傳(怎麼狠狠打臉的文章都不易流傳?)所以藉由這次論壇,收穫滿滿的實證建議,真是爽快啊!

 

 

講師皆是一時之選

 

當然講師皆是一時之選,無論是以身作則的爸爸媽媽講師,像是清楚算錢的蔡校長與深切陪伴的白醫師、精準剖析管教盲點的藍佩嘉教授、第一線傳遞美感教育神聖使命的陳璽元老師和深耕英文繪本教學的李貞慧老師、或積極開創教育規模與眼界,分享均一平台的呂冠緯與台灣吧蕭宇辰,都讓人眼睛一亮,十分的佩服。

 

這次也很欣賞論壇安排的各項議題,重視實用與生活性,甚至有不藏私的臨床治療建議讓台下學員參考,不過以上並不包括傳統家長最在意的升學考試喔,(但不知道以後的論壇會考慮嗎 XD)。

 

 

原生家庭的教養,容易影響下一代。

 

尤其在聽完藍佩嘉教授點出常見爸媽的管教矛盾,更是心有戚戚焉,特別是爸媽上身那一段,我們也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啊,潛移默化下很難沒有父母的影子,且原生家庭帶給孩子的影響是如此鮮明,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真的難以改變,所以有時需要檢討的,其實是病態的家長啊。

 

而且很慶幸是與老公一起參加,像課後我們能馬上去溝通彼此的教養理念,實在太方便了。如之前常與老公爭辯到底該送小孩去上多少才藝?會不會壓縮他自己的玩樂時間?其實如藍教授所言,想保留孩子快樂童年又怕長大競爭力不足,我們也不知該怎麼做,但不論多忙,孩子需要固定的放鬆時間(讓他自己安排,就算放空也行),謝謝教授這麼有智慧的回答啊!

 

 

論壇深度、廣度兼具

 

另外也很佩服論壇設計的深度,像美感塑造與開拓歷史眼界這兩件事,深有同感,這絕對值得孩子慢慢去培養。因為目前台灣的教育實在太追求功利了,眼光也很短淺,好像一定要用有形的方式,讓孩子學到些什麼才算數,哪有留多少機會給孩子放慢腳步,去探索感受一切呢?這樣又如何奢望孩子去發現本質,培養自己的素養呢?畢竟美感這種東西要自然不抄襲,才會讓人感動啊!

 

課後問答也是令人意猶未盡,儘管兒童教養是如此的多面向,親子關係並沒有標準答案。講師們也都客觀的,盡可能的回答了問題,只是時間仍是不夠用,我想這次旨在傳達概念,至於實務上的執行面,還需要更延伸的討論,才得以滿足大家。期待下次的論壇!又或者請問蔡校長有考慮小班教學也不錯嗎?分齡適性討論,相信需求也是很大的。

 

(橙編按:這要繼續思考了,我會記著,希望日後真能實踐,感謝建議!)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