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不來上上新思惟,怎麼教小孩?

 

作者:育馨婦產科 白家銘 醫師

 

 

 

 

時代進步很快,年紀也是,不努力跟上時代的腳步,轉眼就被當成石器時代的人物。未來的孩子們,面臨的將會是更嚴峻的考驗。

 

在一個摩天輪都可能生小孩的時代,如果不來上上新思惟,這樣我怎麼教小孩?參加過幾次新思惟的課程,每次都滿載而歸,這次的論壇,不意外又請到許多優秀的講者,仍是問答時間永遠不嫌多的盛況。

 

(橙編按:摩天輪這也太有梗 XD)

 

實證近視,打破迷思。

 

先發的陳醫師,用了許多實證來說明近視的成因與預防方式,也打破了許多的迷思,台灣兒童近視的比率居高不下,若能將陳醫師的觀念多加推廣,想必能減少不少的近視兒童與醫療資源。除了近視眼之外,我想多暸解的還有幼兒也不少見,常被忽視,即早發現也能即早治療的遠視、弱視與斜視,可惜的是時間上的不足,來不及發問。

 

 

生動有趣,簡單明瞭。

 

第二位白醫師的生活式教學,生動有趣、簡單易懂,讓人不禁想回家「」一下,生個小孩來教教。而王醫師與呂醫師講的都是有關於「網路」的問題,一個是講成癮、另一個則是關於應用。就跟嗎啡一樣,適量是神藥止痛劑,過量就是成癮毒物,這中間的關鍵就是密切的監測。網路的使用也是,父母要隨時陪伴小孩一起使用,才能讓網路學習事半功倍,出現成癮現象也能及早發現及早處理。

 

 

另人震驚萬分的事實

 

下午首發的陳老師,成功的打敗了我的嗑睡蟲,從小就沒有美感的我,似乎也了解到了什麼,班上的美術第一名,也不過是老師 / 父母幫忙的嘛! 第一幅梵谷的畫,以前只覺得像櫻桃小丸子裡丸尾班長的眼鏡所看到的世界,沒想到背後還有故事。而台灣小學生美術比賽的作品與日本小學生作品來比較,更是令人震驚萬分。

 

 

鑑往知今學歷史

 

蕭老師的鑑往知今與用更大的視角來學歴史,更是點出了以前黨國神話 歷史課程的盲點。若在學習上皆能如此,「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這句話就要成為歷史了。

 

 

語言學習的省思

 

李貞慧老師的雙語實證也道出了單一語言環境並沒有較多的好處,也可惜沒有時間多問,除了雙語之外,多國語言學習的方式為何?除了中文與英文之外,現在小孩還要學母語(客家語、台語、原住民語等),且現在許多的外籍新娘,更可能還會接觸到日語、東南亞語言等。是該一起學習呢?還是先專注於中英雙語,之後再來學習呢?

 

 

教育投資與資源分配

 

賴助理教授用數學來看教育投資以及鼓勵過程並非結果,也說明了現行台灣教育的弱項,也正是我所經歷的。藍教授的演講指出了現在的多元入學真的是「多元」,以及資源的不平衡。目前醫療資源的分配也是,在都市,有錢,就能接受到較先進的醫療技術,在鄉下,能找到醫師看就要偷笑了。雖然這差距愈來愈小,但仍有一定的鴻溝存在,偏鄉的人想要跨越,勢必要付出更多努力,怪不得台北房價下不來

 

 

小孩經濟學

 

最後當然由小賠出場 蔡校長來當壓軸說明如何教小孩經濟學,最大的笑聲與掌聲都被保留在這了,用了兩位小孩的影片來展現教學成果(這次演講小孩有分紅嗎?)。想要跟校長提問的是:小孩大約幾歲時開始教導比較好?大班的小孩似乎還不能理解經濟系統的運作,若小三、小四開始教導,小孩會不會認為為什麼睡個覺醒來就要開始付出勞力了?就像為什麼 R1 睡個覺醒來升 R2 就要會 on endo 一樣沒有道理。對於家裡同時有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又要如何應對?

 

(橙編按:放心,小朋友你就教教看,我們家大班的其實是懂,只是他不會表達,在錄影的時候會搞怪,所以後面那段才沒有他。我覺得中班大班就可以開始了。假設有年紀差比較多的孩子更好,就像你有總醫師跟住院醫師,不是去教兩個,而是設計一個系統,讓你教總醫師,總醫師可以帶住院醫師,這樣就會輕鬆許多,他們的成長也一樣快!)

 

感謝新思惟舉辦這個論壇,邀請各界的高手演講,解決了(未來的)新手爸媽的許多疑問,雖然也帶來了更多的更深入的疑問,若演講時間與問答的時間能再更長,想必收獲將能更大。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