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孩子,你可以來了。

 

作者:馬偕醫院 皮膚科 蔡逸群 醫師

 

 

 

 

快速手滑後發現……

 

雖然自己的孩子還沒出生,但我和太太都非常關注小孩教養的問題,也一直很期待能教養自己的小孩,所以在看到蔡校長 po 出《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的報名網頁時,很快的就手滑報名了兩位,但是三個小時後,我就發現慘(挫屎)了,1/15 那天剛好就是科內的忘年會,而且,身為總醫師的我,就是主持人……

 

 

只聽半天也值回票價

 

有鑒於新思惟論壇總是令人收穫滿滿,眼界大開,我想就算只能聽到半天課程,也一定能值回票價,而且還有老婆可以幫我作筆記,所以立馬擬訂作戰計畫,十一點半一結束,就搭上小黃飛奔至飯店,下午三點前順利主持完,再殺回來聽最後一堂校長的分享。哈哈,話說忘年會一切順利,大家唱歌唱得開心,我也在三點十三分就趕回了集思會議中心,safe!

 

 

近視迷思與體感教學

 

陳醫師清楚的指出,影響近視最重要的,就是近距離與長時間,儘量在孩子遠視時,就及早預防。但該戴眼鏡時,就一次到位,度數配足。白醫師的體感教學真的很有趣,晚上我和老婆也有討論到這點,可以帶小朋友去菜市場摸摸奇異果、聞聞魚肉味、聽聽攤販叫賣聲。

 

但我們也有考慮到,若老婆真的請育嬰假,專職在家帶小孩,是否會造成個人成就感低落的問題,或是她個人能力無法發揮,我覺得除了提供足夠的薪水支應外,晚上協助照顧小孩及分擔家事,讓老婆有點個人時間嘗試她喜歡的寫作,也許這段育嬰假期,不只可以有效陪伴小孩,也可以一圓她的作家夢。

 

說真的,雖然孩子教養重要,但是父母親個人能力及專業領域精進,獲取更高的單位時間報酬,我覺得才是更重要的基礎,如此我們也才會有餘裕的時間與金錢來投資小孩的教育。

 

 

選擇、放棄與矛盾

 

 

 

 

呂冠瑋執行長,一張雙金字塔圖讓我秒懂翻轉教育,而且用字精準,回答Q&A的話語就是教育現場者的最佳表現,我寫下了四個線上教育平台(Khan AcademyDuolingoCode.orgTED Ed),以及 6 歲前不要以數位為主,12 歲前不能有 personal account 的筆記。

 

中間陳璽元老師蕭宇辰老師李貞慧老師賴以威老師,可惜沒聽到現場,但是老婆有透過照片,幫我摘要了重點,我個人是很喜歡賴老師說鼓勵「努力」而不是成績的作法,另外也很喜歡他那張,爸爸陪讀及口頭督促效果好,媽媽負責時間遵守及確認結果的圖。

 

在問答時間,有人問如果孩子一直對一件沒天分的事情很有興趣,很努力很努力,但成果卻一直不好,是否要勸他放棄?(這個問題,後來賴老師在個人臉書有作了一個精彩回答

 

不過在現場時,我想到的是侯文詠在《請問侯文詠》這本書裡曾經對於「放棄」,提出另一種詮釋,從比較正面主動的角度來看,我們只是作了另一個更好的選擇,而不是放棄原本的選擇。要不要作另一個選擇,亦或是繼續堅持下去,我覺得是孩子個人需要自己決定的事情,我不該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甚至建議他放棄。

 

當我趕回會場時,藍教授正指出四個教養矛盾,我站在最後一排,聽了也還是不知要如何選擇,就像到底要不要「規劃」自然成長?只能默默在心裡提醒自己,不要過猶不及,到時候見機行事,找到一個彈性的媒合點。

 

 

培養孩子的家庭、金錢觀念

 

關於要不要給孩子家務工資,我們之前其實是反對的,因為之前看過一個幼稚園爸媽遲到接小孩,園長公告遲到需要罰款的金錢因素後,情況反而更糟的研究,所以我們原本是想避免把對家庭個人責任轉成金錢的議題,擔心小孩如果只是為了錢而作家事,那是不是一旦沒有了錢這個誘因,他就不會為了維護一個乾淨、溫暖、讓人放鬆的家庭環境而一起分工努力(基本上我們家是我洗碗倒垃圾,老婆煮飯,一起拖地曬衣服)。

 

聽完校長的經驗分享,我和太太討論作一個折衷版,假設也以一個月 500 元為例,我們無償的給小朋友,一個月 250 元零用錢,平常他必須負責完成分配到的家務,如果沒有作,會被處罰而且也會扣零用錢,但如果他有其他優良表現,我們會透過一些勳章的方式,兌換成 bonus 零用金,當月最高累積到500元。

 

我們希望他了解身為家裡的一份子(而且他又沒付房貸、房租、菜錢、水電費),理所當然有責任協助完成 house keeping 的工作(其實做家事可以很有趣,而且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當他耍賴時,我們會教訓他不負責任,但不會強調扣零用錢這件事。

 

 

我們也努力地學習當爸媽

 

今天聽了一整天對小孩的教養(其實只有半天),我和老婆在課後討論了很久,但是正在打心得的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其實最重要的是我與老婆兩個人,我們兩個人必須先自己活的健康,因為有健康開心的爸媽,才能教養好小孩,例如:個人專業發展及充足薪水的收入,調整到不用超時或是過度值班的工作型態,了解彼此對於未來的夢想與興趣,開心營造屬於兩個人的家。

 

我喜歡和老婆一塊討論一塊學習,而且一起報名新思惟,雖然我中間因為忘年會離開,還是可以聽到中間講者的重點,完全就是 1 + 1 > 2 的概念嘛!最後的最後,我希望能許個願,希望這次老天爺能賜給我們健康的孩子,我們真的已經很努力地在學習當一個爸媽,從還沒有孩子前,就開始努力著。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