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來了才發現,還有這麼多知識可認識!

 

作者:新光醫院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陳佩綺 醫師

 

 

 

 

原以為我已經了解很多了

 

一直覺得自己是非常注重小孩的媽媽,大大小小的事都必須盡量在自己掌控之下才安心。雖然自己也是職業婦女,但自覺花在孩子身上的心力並不會比工作少,也有在閒暇之餘看書看網路都好,盡量了解一些關於小孩教養、健康等等的文章知識,自認為盡心,甚至覺得自己應該算是對於帶孩子了解滿多的媽媽?!

 

這是我第一次上新思惟的課,雖然隔壁(枕頭)的惱公已經去過幾堂,多少對於「增加自我實現能力」也有所期待,但是如前所述,目前只求「維持工作能力,但能盡力參與孩子的點點滴滴」比較是我所期待的。所以之前簡報、研究等相關課程,多指望隔壁(枕頭)的惱公可以跟我分享(雖然是從來都沒有)。

 

 

 

 

每堂課對我來說都是新知

 

但是,《小孩長大二三事》這個課程一出來,我可是立馬主動打電話叫老公刷卡報名啊!上完課後的感想是,(怎麼現在才開始寫心得?這位太太是怕湊不到一千字嗎?)「果然一起把惱公拖 來是對的吧!」來了才發現,自己對於孩子的成長還有太多、太多不了解的地方了。

 

說穿了,每堂課對我來說都是新知,都是讓我可以在教養孩子的路上思考更多的內容。尤其重點是,我不必像在網路上看文章時,需要擔心到底這個講得對不對,畢竟在醫院久了,就算只是專家意見,也要聽名符其實的專家,而非只是電視網路紅人啊!

 

一天下來的十堂課中,我自己將之分類為「臨床實用課程」與「學術基礎課程」。

 

 

臨床實用課程

 

「臨床實用課程」分別為,眼科祐瑲學長教的孩童近視的預防、治療;白映俞醫師提到的,利用圖畫繪本學習、陪伴,以及讓孩子了解更多身體的知識;王明鈺醫師講的,要豐富孩子現實生活的 reward 來預防遊戲成癮;李貞慧老師回答大家的,兒童英語學習的幾個問題及迷思;還有蔡校長跟大家分享的,培養小孩財務智商的實質策略與作法。

 

這五堂課程讓我對於問題有明確的方向,去應用在我的孩子身上,只要年紀到了,依循幾位前輩專家所講的東西去注意,絕對幫助很大。

 

 

學術基礎教育

 

另外五堂「學術基礎課程」,是帶給我很多新的思維(因為是新思惟啊)與想法,但我可能需要再反覆咀嚼,才能夠找出自己對於這方面課題的應用。呂冠緯執行長帶來「新網路時代之兒童學習」的觀念;陳璽元老師提到的美感培養、宇辰提到的,認識歷史並思考現在與未來;賴以威教授講的,投資不是認知行為,應該越早越好;藍佩嘉教授講的,常見的教養矛盾等。

 

這些都是講到我心裡,但是我覺得需要再反芻、再思考更多的東西,才能應用在孩子身上,也許過了幾個月甚至幾年,會有更多的感想與體悟出現。

 

總之,感謝新思惟,也希望未來可以舉辦更多這樣的課。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