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腦力激盪一整天,收穫良多!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呼吸治療科 黃劭晴 呼吸治療師

 

 

 

 

被老公推坑成功

 

什麼樣的機會讓我能夠來上《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的課程呢?就是我的室友:孩子的爹。他很努力的充實自己,平時無論工作或是上課他總是忙碌,但他回家後,我們夫妻倆還是樂於分享彼此的生活。由於自己留職停薪兩年多,日常生活應付兩隻小怪獸及處理家務後,其實很難有時間做自己想做或有興趣的事情,所以心裡老想著希望趕快回職場上工作。

 

我的先生其實知道「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所以他一看到這個難得的論壇,內容都是我們夫妻常常討論的主題,以及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馬上邀請我跟他一起報名。起初我非常猶豫,因為報名費用實在不便宜 兩個小孩要拜託長輩照顧,他們很少離開媽媽身邊一整天。我一度請老公自己去上課再回來說給我聽,但老公不斷在我耳邊說「這很熱門耶、不趕快報名會秒殺、蔡校長實況轉播的名額一直在倒數……」,在他的推坑之下,我有了第一次接觸新思惟的機會。

 

 

好險有跟老公一起參加

 

一整天的課程非常豐富,每位講者竭盡所能的,把重點濃縮在短短二十分鐘內完整呈現。麗明眼科的陳院長,讓我這個高度近視的患者,重新認識了近視這件事情,對於近視最大的四個誤解,我的爸媽就中了兩個。

 

接著白醫師的分享,「打開感官去探索,醫學知識生活化」,許多教養的方式與技巧值得我學習運用。王醫師談到的小孩網路遊戲成癮,其實日常生活中大人也常忘我的滑著手機而忽略小孩,更何況是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但是正是這世代身為父母所面臨的一項課題與挑戰。

 

呂執行長所創立的網路學習平台,讓我非常佩服他的遠見與勇氣,一樣醫界出身,但是因為自己樂於教學,投入其他領域發展,在這網路世代創立均一,發揮了網路正面學習的力量。

 

 

收穫滿滿的精彩課程

 

下午雖然剛吃飽,血液集中於消化系統,但一點也沒有瞌睡蟲來干擾,陳老師美感教育,非常喜歡老師的一句話:「美感教育其實就是創造令人感動的溝通」。至於從小歷史對我而言就真的是為了考試,我常佩服歷史很好可以侃侃而談歷史故事的人,聽了台灣吧創辦人之一蕭老師分享,更能深刻體會為何我們該認識歷史,重要是鑑往知今,學習對人、事、物,深度思考及多面向複雜的層面。

 

至於兒童英語學習,真的顛覆我舊有思維,原來需要有系統性的聽說讀寫學習才能扎扎實實,並非浸泡式學習。讀寫其實最難,李老師的分享,讓我迫不急待想帶著小怪獸們一起看繪本學習英文。

 

越早的教育投資真的很重要,非認知能力遠比成績數字重要,賴助理教授藍教授所分享的教育投資中產階級教養矛盾,讓我也有深度的省思。最後蔡校長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真是令我驚艷,有效率的傳遞金錢觀真的要從小就開始。

 

一整天的課程真的受益良多,好久沒有這般的腦力刺激,非常精彩,不僅讓我在教養小孩上思維有所提升,身心有所成長,也非常感謝老公帶我成為新思惟之友,希望未來自己能更具有好的影響力,無論是陪伴孩子成長、陪伴先生家人甚至在社會上,能和各位前輩菁英們學習非常榮幸,感覺自己有很多努力空間。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