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我有更明確該努力的方向了!

 

作者:門諾醫院 李坤峰 醫師

 

 

 

 

現代人有知識焦慮症,不訂閱、不聽點、不看個專欄好像就會變網路潮流下的難民。

 

現代父母有教養焦慮症,不看點、不了解、不追蹤教養專家的文章或書籍就會自責讓小孩輸在起跑線上。

 

不管是知識焦慮症,還是教養焦慮症,囫圇吞棗是最常見的方式。廣泛地大量吸收並不是不好,但若接受了錯誤的訊息而不自知,不如不接受這些資訊。蔡校長在開場時舉的某 100 歲醫師暢銷書例子,目前這本書在博客來 2016 暢銷榜,親子教養的分類中仍高居第 26 名,很汗顏的,在我家的書櫃上也曾有這本書。

 

 

教養沒有一定腳本

 

在解讀「成功經驗」時,我們都要小心是否過度放大成功的功蹟,要小心是否為存活者偏差。在台灣,親子教養就是一個充斥著「勝者為王」的領域,只要孩子在某階段的表現極佳,信手捻來的父母就可轉職為意見領袖,而新手父母就逐水草而居,哪兒有好方法就一窩蜂追求。

 

新思惟《小孩長大二三事》的報名盛況,難道就不是一窩蜂的情況?當然也是!但熟悉新思惟風格的熟客都了解,在這邊不會只有一家之言,而是百花齊放有多樣化議題,並用科學化的思維來講述,有醫療、學術、現況、實證、數字、方法等,不會只告訴你一定要如何做,而是提供給你一個方向。

 

請到的講者難道就不是意見領袖?當然也是,但每位專家在各自領域接觸大量的個案,經驗豐富;他們並不是用非黑即白的兩分法,認為每位小孩都是獨特的,教養是沒有一定腳本的,但卻是有一些誤區應該避免的!

 

 

一堂課,一句話。

 

總結一整天十堂課,收穫滿滿,就讓我對每堂課,用自己最有收穫的一段話來總結:

 

  1. 近視除了怪繁體字外(笑),父母是否接受正確觀念才是最大的要素。
  2. 透過生活化、遊戲化來認識自己身體,對比近期為了一本性教育教材而吵得沸沸揚揚的新聞,真的是高下立判。
  3. 網路遊戲成癮的問題並不在遊戲本身,而是需求與現實生活。
  4. 網路學習是現今必學的技能,適時的陪伴並善用工具來引導與輔助。
  5. 美感的培養有階段性,避開造假之惡。
  6. 歷史是多面向的,人是複雜的,不要輕易相信真相。
  7. 英語的學習,不要輕忽讀與寫的重要性。
  8. 數字看教育,看出有無家庭教育的差距,看出台灣教育對非認知能力培養的不足。
  9. 聽著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現況而大笑,但你我都是身在其中的主角。
  10. 整場最歡樂的金錢觀,教的是一套可應用於教養上科學系統分析方法,強!

 

 

隨時重新反思

 

每上完一個主題,我就會自我檢視自己的方法是否有改進之處。回顧自己的教養方式,藍教授所提的矛盾是一定有的,像是心態上支持孩子自然成長,但現實上仍會刻意規劃孩子的學習,自己也曾踢過孩子很大反彈的鐵板,且兩個小孩的個性大不同,自己教養的方式也是一路來不斷地修正。

 

經過新思惟論壇的洗禮後,我心中有較明確的方向要再努力:

 

  1. 多陪伴
  2. 非認知能力。

 

多陪伴是件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不容易的事。非認知能力,因為有很多不同的指標,也是一件說起來較空泛,但實際怎麼做卻較模糊的概念,期盼自己能在多陪伴中發掘小孩的非認知能力囉。

 

 

要不要辦兒童夏令營啊!

 

有一陣子沒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與論壇了,但高水準的活動品質真的很讓人享受,光是「準時」這一點就令人佩服。新思惟辦活動的主題也越來越多元,親子教養這議題打中許多人的甜蜜點,請到的講者都是一時之選,這個論壇辦的這麼好,應該會有新思惟粉絲群起鼓譟校長開設「兒童夏令營班」。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