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一下課,是滿載而歸的愉悅感!

 

作者:豐原醫院 復健科 王苑菁 語言治療師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參加新思惟辦的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首先要先感謝我的金主(先生),一看到課程標題就興沖沖地幫我報名課程,雖然報名前,因為要帶小孩的關係被我勸退過數次,很開心的,最後依然可以來參加。

 

 

夫妻倆一同上課的初體驗

 

這是我的新思惟初體驗,也是第一次夫妻倆一同上課。

 

之前總是聽先生說,新思惟課程真的很棒,每次上完課就急於和我分享他的心得,幾堂課下來,發現他很熱衷這樣的課程,而且也真能充實他自己的能力,尤其在個人簡報部分。

 

這次來上課讓我大開眼界。講師的超強背景當然不必多說,學員的背景不乏有眾多醫師,還有各界的佼佼者,全場座無虛席,很慶幸自己有機會感受這樣的氛圍,再來,要感謝我的公公婆婆能幫我們帶小孩,讓我們可以來個偽單身小約會,又可以充實自己的週末時光。

 

 

每個課程都好受用!

 

這次課程的主題對我們而言大有意義,尤其是有了小孩之後,總是無時無刻擔心親子教養問題,雖然現在的她才兩歲多,但面臨的課題只會越來越多,當父母的觀念也要趕上小孩成長的速度才是。

 

對我來說,每個課程都很受用,雖然有些主題距離我的小孩年齡有點遠,但可以提前接觸到學齡兒童的教育理念,是一種新的啓蒙,也是未來值得好好規劃與思考的課題。

 

・關於小孩近視,一切你該知道的。

 

陳祐瑲醫師的專業知識除了讓我了解小孩的近視應該知道的事,也讓我檢視了自己的用眼習慣,原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下次假日就找個草原看星星吧!

 

・如何當好孩子的身體啟蒙老師

 

白映俞醫師有趣的教學示範和她的育兒經驗,讓我在育兒路上又增添了許多技巧,希望自己更能勝任孩子的身體啓蒙老師,不過現在的我,腦袋總忍不住浮現這個例子(I have a daddy,I have a mommy。嗯!就是我!)

 

・小孩遊戲成癮,怎麼辦?

 

王明鈺醫師讓我了解 3C 產品對小孩的影響力,在孩子面前,或許我應該減少滑手機的次數,雖然這是不久前,當兩年全職媽媽的生活小確幸。

 

・網路時代的兒童學習

 

網路時代的兒童學習對於現在的教育是一種新的趨勢,在未來該如何介入是一種新的挑戰,我得先好好在線上學習一番,感謝呂冠緯執行長分享均一教育平台

 

・美感教育:方法、目的與策略

 

聽完陳璽元老師這堂課,覺得應該跟女兒一同來好好學習美感這件事,創造更多讓人感動的溝通。

 

・認識台灣歷史,是走向世界的開始。

 

身為台灣人,我覺得認識台灣很重要,尤其是母語,我的家鄉算是詔安客家文化發展的重要地區,但因為從小父母都用台語和國語來與我們溝通,以致於我對詔安客的語言感到十分陌生,只聽懂少部分的話,覺得十分可惜。認識台灣就從蕭宇辰講師共同創辦的「臺灣吧」開始吧!

 

・兒童英語教學:實證與長期觀察

 

李貞慧老師分享的兒童英文教育議題,針對雙語幼稚園還有全美語幼稚園常常在生活中被提出來討論,以前覺得台灣缺乏使用英文的自然情境,這樣學習英文好像沒這麼容易,就我而言,之前學過的英文好像有點模糊了,只好趁著陪伴小孩成長一起來學習。

 

中產階級的教養矛盾

 

藍佩嘉教授說的中產階級教養矛盾,其實每一點都說到我的心坎裡,未來自己可能面對的狀況,就像老師說的那樣,該如何拿捏分寸,希望一同來上課的先生心中有答案可以來好好討論一下。

 

・培養小孩的財務智商:策略與作法

 

最後是有始有終的蔡校長(大家都這樣叫)的課,不論是簡報的呈現,經驗的分享,還有可愛兒女的影片,上課氣氛十分輕鬆自在。

 

 

滿載而歸不虛脫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不像之前為了學分而報名的研討會,一下課就有種虛脫的感覺,反而是滿載而歸的愉悅感,感謝我先生的堅持,讓我來了解小孩長大二三事,讓我接觸新思惟,以後我會更加支持他來參與課程。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