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孩子成長只有一次,不能回頭。

 

作者:雙和醫院 泌尿科 高偉棠 醫師

 

 

 

 

我承認我是新思惟的資深校友了,絕對不是因為蔡校長太帥,細數之前上過的《簡報技巧高峰會》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新思惟帶給我的知識震撼是其他學習方式難以比擬的。

 

 

教養,是人生最大的課題。

 

這裡講到了學習,成為醫生之前的數十年,和成為醫生之後的這十年,我沒有一天間斷學習,學習醫學新知、學習手術的技巧、學習照顧病人,這些困難的行為,因為有 guideline,有開刀大師的指導,學習起來雖然跌跌撞撞,犧牲了一些病人,到現在雖不敢說有多大成就但也還算過得去。

 

但是養育孩子,是目前我人生中最大的課題,沒有人教(就算有也不知道可不可信),沒有guideline(只有坊間證據等級低落是是而非的論述),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能回頭。所以《小孩長大二三事》,是我今年最期待的課程。

 

 

經驗 + 實證,講者說的我相信!

 

看看這次的課程內容與講者,陳祐瑲醫師,一直是我很尊敬的學長,自己也是近視兒童,所以不希望自己的小孩以後也戴眼鏡,陳醫師以大量治療民眾近視的經驗,輔以實證醫學的資料,闡明自己對近視治療的具體作法,讓我印象深刻。

 

白映俞醫師以自己活潑開朗的態度,告訴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一種簡單的態度,助長孩子的學習幼苗。而呂執行長的「網路時代的兒童學習」,給我很強烈的啟發,孩子未來的學習,「網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何正當而有效率的運用網路學習,而不是沉溺在虛幻的網路世界裡,父母需要具備更多的相關知識,在課間的 coffee break 我還認真的 google 可汗學院

 

 

檢視過去的我,改變未來的我!

 

自己是學醫學的,不能說沒有美感,不過就算有也不多,璽元老師的分享則是當日的另一個震撼彈,自己小時候是鄉下美術班的,對繪畫一直很有興趣,但隨著升學的壓力,在充斥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 30 年前,繪畫熱情也一絲一毫的消滅殆盡,所以對於孩子們的興趣和天賦,希望能夠給他們適度的啟發和培養,璽元老師分享了現實面,讓我重新省思美學教育的方式。

 

而藍教授的中產階級論述,讓我正中紅心的面對心中長久疑問,自然與規劃,或是規劃中的自然,快樂童年或是贏在起跑點,我檢視了自己的童年,其實也都充斥著各種矛盾,而對於身為父母的我,未來要以何種態度去面對,都將是一大挑戰。

 

最後蔡校長壓軸的金錢觀,讓我嘆為觀止,我從以前都是不勞而獲,一種明確而容易執行的政策,或許是最有效的方法,雖然每個人對金錢的態度不一,但及早讓孩子接觸這世界運行的規則,是很重要的。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