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小孩長大二三事筆記

 

作者:萬華衛康內科診所 鄭維理 院長

 

 

 

 

學習效果最好的教學方式,就是教別人。1/15 上課,全程用 YouCam Snap app 拍幻燈片且自動剪裁,利用空檔逐一整理,放到臉書分享。回家再依照幻燈片內容,編輯事先用 Google 文件做的大綱。完成後轉載到臉書、LINE 群、BAND 社團與 WeChat聊天室,與親朋好友們分享。

 

遇到周遭對親子教育有興趣的人們,我就口頭為他們快速介紹 10 大主題,讓自己一再溫習重點,更希望大家都能夠獲得啟發。

 

 

設計概念:

 

10 Topics: Eye, Body, Game, Internet, Art, History, English, Number, Class, Money

 

  1. 醫療病人先參考實證(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再請教大師個人經驗。
  2. 教育子女先參考實證,再請教實戰經驗豐富/年紀相仿(專業知識經常更新)的 smart 專家。

 

 

 

兒童近視:陳祐瑲

 

  1. 近視風險指數(Myopia Risk Score, MRS)= 時間(小時)/ 距離(公尺)
  2. 近距離且長時間,近視風險爆增。
  3. 治療近視:輕度近視點低劑量 01% 長效散瞳劑,近視戴足夠度數眼鏡或角膜塑形片,保持距離(看書也要戴眼鏡)。
  4. 追蹤度數與眼軸長度,可以知道是否有效延緩近視度數增加。
  5. 兒童近視治療三合一:積極光學矯正 + 改良用眼習慣 + 適當藥物輔助

 

 

 

身體啟蒙白映俞

 

  1. 家人袒誠相見很自然,認識人體部位 / 器官 / 功能,教孩子認識並保護自己的身體。
  2. 機會教育,探索各種感官,用工具輔助(如錄音筆),父母不教正確知識(如性別 / 生命),孩子容易被誤導。
  3. 白醫師主動到幼稚園教小朋友們認識消化器官,寓教於樂。
  4. 大量陪伴小孩閱讀繪本與旅行。
  5. 身體動作最直覺,打開感官常探索,醫學知識生活化,健康談性不害羞.

 

 

 

遊戲成癮:王明鈺

 

  1. 台灣網路成癮 15%,世界第一。
  2. 成癮需要更多的 reward 才能滿足,而且失去控制,甚至產生負面影響
  3. Why?在網路遊戲中(感官刺激/安全/朋友/自尊/價值)獲得滿足。
  4. 培養休閒嗜好並以家人共享時光為基礎,有了再適度開放,並協助控制使用時間。
  5. 網路成癮的危險因子(risk,尤其要小心敵意的產生)與徵兆 (sign) 預防的三個方法,預防不了:瞭解,溝通
  6. 治療策略:解救 reward 系統,強化控制系統。
  7. 找到需求比找到問題重要,真實生活獲得成功/滿足,就不用逃避到虛擬世界尋求滿足

 

 

 

網路學習:呂冠緯

 

  1. 效法美國可汗學院的創辦人,他錄製上千支教學影片上傳到 YouTube,獲得回響。
  2. 醫學系畢業後,他選擇經營網路學習平台,幫助缺乏教育資源 / 無法補習的孩子們。
  3. 網路學習的理由:科技進步逼孩子往高層次發展(布倫姆教育目標分類:記憶 / 理解 / 應用 / 分析 / 評估 / 創造),人口結構變化,逼孩子們扛更多責任,教育不公平性日益嚴重
  4. 學什麼:各式科目 (Khan academy),各國語言 (Duolingo),運算思維 (code.org),各種素養 (TED Ed)。
  5. 怎麼學:善用網路自主學習(教學短片 / 互動式練習題 / 黴章點數 / 教練系統)、翻轉學習(在家上網:記憶 / 理解,到教室進行應用 / 分析 / 評估 / 創造與學習效果更好的活動)。
  6. 學習金字塔:學習效果最好的是教別人
  7. 家長可以做什麼:看見自己想要與環境需要,走出屬於你的路。
  8. 給家長三個建議:用需要換想要,善用同儕力量,培養自學習慣

 

 

 

美感教育:陳璽元

 

  1. 藝術創作的目的:溝通,創造讓人感動的溝通。
  2. 美感教育怎麼教?
  3. 如何才有競爭力?
  4. 一個口訣:它,為什麼要這麼說?
  5. 三個方法:加深印象、比較印象、再造形象,找到好老師。
  6. 美術能力發育四個時期:玩遊戲,想像力,寫實技巧,獨立表現。
  7. 情感溝通力 = 美感教育;拍照留念,善用經驗;知己知彼,親師合作。

 

 

 

台灣歷史:蕭宇辰

 

  1. 思考歷史是什麼
  2. 蓋棺論定(董卓)?以成敗論英雄(南北戰爭南方的李將軍)?猶太人與納粹合作屠殺猶太人?1910年台灣人民歡迎日本的內地延長主義?該如何學習台灣歷史?
  3. 用更大的視界切入,人所交織的歷史很複雜,不要輕易相信所謂的真相。

 

 

 

英語教學:李貞慧

 

  1. 破除迷思:可以同時學習完整的母語與英語,越早進行有助於大腦發展。雙語比全英語(讀寫)好
  2. 即使浸潤式學習,也要完整的聽說讀寫教學才有競爭力。
  3. 認識外國文化,能夠討論議題最好。
  4. 如何開始學英語:選擇專業雙語機構與教師,不用迷信外籍教師(ESL 資格才重要)
  5. 優質繪本與分級讀本,聽說→讀寫,韻謠式繪本(熟悉語感),有聲書,符合年齡與程度(循序漸近),不一定要選得獎書或套書,可參考專家推薦書單。
  6. 親子共讀繪本的原則:勿擔心自己英文不好或發音不漂亮,父母學習精神會感染孩子,不要急著驗收孩子學了多少,不一定要全美語,學習語文背後反映的文化更重要。
  7. 最重要的事:動機 + 紀律 = 成功

 

 

 

教育投資:賴以威

 

  1. 子女的教育,越早(學齡前)投資,報酬率越高。
  2. 認知能力(成績)只與幸福、女性成績有關,可是非認知能力(學習動機、外在行為)分別對男女成績、女性失業與違法、男性(收入、抽菸、就業)、女性家庭幸福大幅相關。
  3. 台灣學生數學能力好,可是不認同它的重要與實用性,沒有信心。
  4. 子女教育是受限制最佳化,最好能從受限制(非認知能力 > 下限)最佳化(課業成績),轉變成受限制(課業成績 > 下限)最佳化(非認知能力)。
  5. 家庭學習資源越多,家庭教育越多,4 年級、8 年級、學齡前的表現越好。
  6. 高品質的課程需要有技巧的正確陪伴:大人對小孩感同身受,有意義的互動,給予個人化照顧。
  7. 零用錢的正確獎勵方式:針對努力而非成績,才能改善閱讀與數學表現。
  8. 稱讚的正確獎勵方式:針對努力而非天份(成長型思維),才能改善表現,減少謊報成績。
  9. 男女有別、父母分工:爸爸陪讀子女的效果比媽媽好,媽媽要求子女遵守時間與確認結果的效果比爸爸好。
  10. 建議父母投資子女的教育:越小投報越高,正確投資標的(非認知能力),金錢以外投入(正確的陪伴),數據掌握原則。

 

 

 

中產階級:藍佩嘉

 

  1. 四種教養矛盾:世代斷裂 爸媽上身,快樂童年 vs.. 全球競爭,鋪路學習 vs. 依賴被動,自然成長 vs. 規畫排除。
  2. 如何化解矛盾?職場(家庭與工作的平衡),教育(多元鬆綁與社會平等),沒有標準教養腳本,給孩子跌倒的機會與迷路的空間。
  3. 父母的定位與教養策略:培養國際競爭力?培育階級流動力?

 

 

 

財務智商:蔡依橙

 

  1. 父母的金錢觀:錢怎麼來?錢怎麼花?
  2. 後設分析:
    薪水(受僱):工作換薪水,別人需要 / 不想做 / 不會做的工作。
    利潤(創業):創造價值,別人自己做要花更多時間更多錢。
  1. 形成架構:別人需要 / 不想做 / 不會做的事,別人願意給你錢,讓你做。
  2. 創建系統:家務工資(月薪),叫機器幫你做事情。小四女兒 500 元,洗碗 + 洗脫烘 / 折衣服 + 掃地 + 倒垃圾 / 資源回收
    大班兒子 100 元,實習家務助理員。

    嫌太少?勞資談判 (labor),勞動市場 (management),可取代性 (solution)

  1. Dollar street:看世界各國不同收人的家庭
  2. 孩子的金錢觀,形成架構:活下去、開心、投資(教育 / 理財 / 未來)
  3. 瞭解教育是投資,投資報酬率就會大幅度上升!
  4. 驗收成果與下一步:金錢感受實體化(撲滿),體驗破產(入不敷出),體會勞動與專業技能的重要。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