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在這裡,當講者是會上癮的!

 

作者:《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講者 王明鈺 醫師

 

 

 

 

身旁的人一個個去了新思惟,一個個逐漸茁壯,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

 

 

真的會緊張!

 

很榮幸能獲得蔡校長的抬愛,站上新思惟的舞台當講師。畢業工作到今,演講、國際會議報告沒有千場至少也有數百場,說真的,能讓我緊張的,大概新思惟的場子是第一名。事實證明,要緊張是對的。

 

 

新思惟的籌畫及後援,讓講者很安心!

 

因為年關將近,在臨床工作、學校教學、醫院評鑑、家庭育兒多頭燒(要來預防家醜發生)的情況下,雖然在接到演講邀約後就在腦子裡構想,但也一直到跨過年才能靜下來打完稿。

 

這裡要大力的感謝新思惟的籌畫及後援。就像校長說的,這次講者雖然都是各方翹楚,但出身於新思惟的比例是過去最低的,如何放心不出捶,除了校長過去涉獵的領域,更需要依賴看人的精準度(這我相當佩服依橙),而配套措施,讓講者在事前可以上傳講稿,依橙提出文本脈絡及製圖的建議,確保品質。不得不說,這是很聰明的品質保安網,也讓我在準備上如虎添翼,十分感謝新思惟的周到,也讓我從中學習了不少。

 

 

台下的熱情,讓人上癮!

 

以講者來觀察現場的氛圍是件很奇妙的事,這個付費進修的機制真的很好,是相當良性的循環。因為來參加的人在乎、有期待,把自己化身成海綿一般,講者會有壓力更加努力準備以不負所望。在台上看到台下的人的渴慕眼光,認真的神情,真的會讓人很興奮,很 rewarding,套個心理學的理論,這樣的回饋,是會讓人上癮的(好想還有下一次上台的機會,各位講者你們說對不對?)。

 

台上的 20 分鐘真的對台下人來說,太短了,休息時間看眾星拱月的盛況,也是我在其他場子很難見到的,一是講者讓大家意猶未盡(這是刻意製造的饑渴行銷嗎?),二是聽眾本身的特質就是比較 aggressive,會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這從 Q&A 的提問內容,也可以感覺到聽眾群的深度,讓人對台灣的年輕人很有信心呢!

 

接下來,我就要以參加者的身分(話說,哪有那麼好的福利,只要好好準備一個演講,還可以連帶讓自己如沐春風,收穫滿滿),演繹我退居成為其他講者粉絲的角色。

 

 

「心態」,是最需要學的!

 

陳祐瑲院長的概念簡單易懂,符合學理,很能說服我。白映俞醫師本人比照片更美,我坐在他旁邊都忍不住多看兩眼,重點是,她描述的親子互動是一種舒服的陪伴與探索,讓人讚嘆,我很喜歡(加崇拜),我覺得這是個人特質(加上修養),其實不容易複製,會後映俞提到自己是「喜歡」這些事,我覺得這是與會者需要注意,要學的不只是「方法」而是「心態」。

 

 

親子相處的原則:維持良好親子關係。

 

 

 

 

接下來我上場,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時間有限,我希望提醒大家「預防」的部分,比較少講到「治療或因應的部分」,所以自己檢討起來好像有些頭重腳輕。不過「解決」絕對不是三兩下就可以言述(不然也不需要訓練我們這些專科醫師了,對吧?),如果真有一條重要的原則,那就是維持良好親子關係,不要破裂,那就都還有救。

 

下堂課的冠緯,是個讓我好佩服的新生代,頭腦清楚外,還散發對教育的熱忱,也很謙虛,各種的配套讓「翻轉教育」得以落實,也顧及了個別差異的需求。這也引發我聯想,是否日後能將部分理念,導入到我們常常需要去面對的特殊教育場域,謝謝冠緯。

 

 

這天,我又開了一扇窗!

 

跳 tone 一下,要是一一點名下去,這個心得就太無聊了。這次參與最大的收穫,其實不在內容,而在於認識人與認識平台。對我而言,這些講者所說的,其實也呼應了我在診間、在生活的觀察,但是這些人、所做的事,以及實踐的方法,讓我又開了一扇窗。

 

所以我就在下了課後,還熬夜追劇,追 Taiwan Bar客客客棧。璽元的觀點,讓我想把我家的小孩遷回娘家的戶籍,回台北唸建安國小了 XD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