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從網路學習到現今教育的省思

 

作者:門諾醫院 蘇柔如 專科護理師

 

 

 

 

怎麼教育小孩?是每個家長都非常頭痛跟在意的問題。是以訛傳訛的經驗分享?還是親身實驗的經驗分享?還是照本宣科的照著書本教?

 

 

醫學知識生活化

 

《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在我因為小孩教育問題而感到煩惱時,出現在訊息中,雖然第一時間沒有報到名,但很開心之後有機會能夠輾轉報名成功,得以進城學習。

 

研討會的開始,先從如何教導小孩認識身體以及釐清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在台灣,有將近八成的近視人口,陳醫師小孩近視議題切入人心,解答了許多家長共同困擾的近視問題。雖然我的小孩已過了黃金年齡,但仍持續接受治療得以控制。

 

釐清錯誤觀念後,我們該如何當好孩子身體啟蒙老師呢?白醫師利用親身的示範,透過幽默又有趣的演說,讓我知道原來我們可以這麼教,用隱晦的方式舉例,不如把正常生理的機轉用圖解加深小孩印象,敏感的生理問題搭配專業的解說,讓小孩理解。有時大人刻意隱晦,反而讓小孩因為好奇,而去做出無法保護自己的探索。打開感官常探索,醫學知識生活化,培養小孩能夠自我了解、觀察事物的能力。

 

 

陪伴的重要性

 

第二段的課程,看似衝突,卻也是造成現今社會許多親子關係緊張的重要議題。我們都擔心小孩遊戲成癮造成的後遺症,佔據生活大多數的時間、對於挫折的耐受性減低、對事物失去興趣、逃避現實、為了玩遊戲而有所欺騙,甚至影響別人。

 

對於如何預防成癮,有時嚴厲地制止,不如有規範條件的陪伴,參與小孩玩一場網路遊戲。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伴他們一起走出戶外,從事健康活動。

 

 

善用網路自我學習

 

網路成癮令人擔心,但網路資源卻也是現今社會不可或缺的學習平台。為什網路學習很重要呢?

 

因為科技進展逼孩子往高層次發展、人口結構變化逼孩子扛更多責任、教育不公平性日益嚴重。呂冠緯執行長的網路平台分享,讓我一回到家,忍不住就立刻與小孩玩了起來。善用網路自我學習、翻轉學習,不要硬性限制,或讓數位獎勵變成單一獎勵是很棒的分享。

 

 

從網路學習到現今教育的省思

 

第三階段的課程,從網路回歸到現今教育體系,12 年國民教育,我們該怎麼給予?怎麼利用資源,或是更深一層帶領著孩子們學習?

 

先從陳璽元老師的美感教育開始,藝術創作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只是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有的人發展得更完善,而有的人卻被框架給限制住了。透過陳老師的一個口訣(它,為什麼要這麼說?) + 三個信念(加深印象、比較印象、再造印象),對於我的小孩的美感提升,我更知道該如何引導了。

 

說真的,以前我也不懂為何要學歷史,到成人後才發現,只有從多方面去了解歷史,才能更了解現今的演變。鑑往知來有困難,但學習歷史至少可以鑑往今來,不要只看表面,而是學習用更大的視角切入了解。人很複雜,由人所交織的歷史也是複雜的,不輕易相信所謂的「真相」。

 

而語言的學習,在課前我也有相同的迷思,困惑該怎麼學習?難道不能有趣一點的學習英語嗎?在分享中有了不同的省思,也開始檢討自己,是否成為了扼殺小孩學英語的幫兇,由於我們的觀念不足,缺乏給予小孩雙語完整聽說讀寫的協助系統,只是一昧的想外籍師資會比較優質,但卻沒有去評估外籍的師資是否有經過專業審核,課後等待老師提供的書單,我要好好陪孩子學習語言。

 

(燿編按:熱騰騰的書單整理出來囉,在這裡這裡。)

 

 

自由發展、實事求是。

 

最後階段,除了各個專家的經驗或是分析,在實事求是的時代,如何用有參考價值的證據來佐證這些教養的可行性,賴助理教授數字分析,及投資教育的概念,讓我重新檢視現在對於小孩的教育投資,是否有個別化,把自己當成小孩去感受,若現在這樣的學習我是否會喜歡,或是反而讓我不願學習。評估後,我應該會有所改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有技巧的正確陪伴。我真的有股相見恨晚的感慨。

 

藍佩嘉教授的演說,更是說出我們這個階層的矛盾與衝突,我們是否在不自覺中,自以為給予自由發展,卻實質上無形的強迫他們在不自然的自然環境下學習,在回到家後,聽到小孩子們分享這一天他們經歷過及設計過的遊戲及學習,我忽然有點慶幸,還好他們現在自由發展沒有受限。

 

最後蔡校長整合理論運用在自身親子經驗下,作出財務研究成果,讓人不得不佩服,也瞭解除了陪伴,父母親花多少心思教育小孩立即呈現的成果就有多少。

 

這一天的課程收穫良多,唯文筆不是太好,沒辦法好好呈現當時的感動。這次論壇很棒,很超值。謝謝新思惟!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