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最短的時間,掌握核心關鍵。

 

作者:振興醫院 一般外科 楊明勳 醫師

 

 

 

 

這個活動真是家長們的福音

 

我是一個非常忙碌的外科醫師,每天到了醫院工作,都像是在跟時間賽跑,永遠都有開不完的刀,查不完的房,看不完的診,寫不完的病歷。好不容易搞定一切?(真的搞定了嗎?為什麼回家還一直接到電話?)回到家裡,早就已經精疲力竭,或許還能使用小腦的功能,處理一般小孩的吃喝拉撒睡,但要使用大腦專注提升跟小孩相處的品質,或是找資料讀教養書研究的真實性、可用性再套用在自己小孩身上,我真的只能說,上帝救救我吧!

 

平常動腦筋管教孩子這件困難事,都是孩子的媽煩惱居多,我盡全力配合,盡量對孩子的管教一致,但還是有許多小細節,自己沒經驗,自己找書看或是上網看別人說也沒個準。蔡校長辦了這個活動,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福音,10 個重要的議題,不管是我已經碰過還是我即將碰到,都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核心關鍵。

 

(燿編按:楊醫師每每參加新思惟活動都有收穫,像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學會用醫學簡報來展現獨特的自己,《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讓演講方式更突破!)

 

 

認識身體,遠離近視。

 

聽了陳祐瑲醫師這一堂課,原來我的高度近視,不是因為打電玩,而是我從小用眼過度,沒有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所造成。至於散瞳劑的運用,以及眼球軸距的偵測,都是以前醫學院沒教過的,運用這些知識,希望我的孩子可以遠離近視。

 

白映俞醫師分享了許多方法,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輔助繪本跟故事書的方式,都是值得學習跟參考。

 

 

遊戲成癮與網路學習

 

王明鈺醫師在講這個議題時,使我想到我的成長過程,國小、國中、高中,3C 跟電玩都是禁用的,所以上了大學後,有一段時期一直玩電玩,原來我也遊戲成癮。後來到了醫院工作,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情,再也沒有遊戲成癮這件事(現在變成手術成癮吧)。我們家沒有電視,小孩不用平板或電腦,但遲早有一天要面對,應該還是要回歸到多陪伴孩子接觸大自然,以及有效管理孩子使用數位產品的時間和品質著手。

 

呂冠緯執行長真是位奇才,在我所處的年代,下課後的學習就是去補習班找老師補習,沒想到現在網路世代發達至此,很多線上課程都已經成為主流,身為網路世代的父母,我也必須與時俱進,學習的管道很多,熟練這些教育平台真的也很重要。

 

 

美感教育與台灣歷史

 

陳璽元老師的演講很精采,很快地讓我們了解目前台灣美術教育的現況,也讓我們了解孩童美術教育發展的每個時期,至少我現在帶小朋友去上美術課,能夠設法去了解小朋友的狀況,欣賞小朋友眼中的世界。

 

蕭宇辰老師一開頭舉了幾個歷史人物的例子,用不同的角度剖析,讓我們重新思考,過去從課本得到的歷史,都不是歷史的全貌,只是歷史的片段。台灣的歷史,我們了解的太少,這一點大概只能陪伴孩子重新來過。

 

 

實證、投資與教育

 

李貞慧老師直接告訴我們幾件事,也省得家長們一再頭疼。雙語學習,聽說讀寫,優於全美。另外,優質繪本分級講本也是很好的教材,直接拿來用,不用再浪費時間想東想西就對了。

 

賴以威博士這一堂演講,使用大量的數據作為實證,真的讓人耳目一新,對於非認知能力跟課業成績之間的取捨,真的是需要一番的取捨,父母必須有智慧,才知道其中分寸的拿捏。

 

藍佩嘉教授點出了許多我們日常生活教養孩子言行不一的地方,作為孩子的榜樣,真的有很多小細節必須注意。

 

 

從小培養孩子的金錢觀

 

蔡校長真的很有事,小孩子的金錢觀要怎麼從小培養?蔡校長用自身的經驗分享大家,或許每個家庭都不一樣,不過至少也提供了一個方向,而且我覺得其實很棒。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