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激發學習的熱情!

 

作者:成大醫院 精神科 紀美宏 醫師

 

 

 

 

教養議題存在我的工作、生活之中

 

之前聽聞新思惟國際辦的活動及口碑很久了,身邊朋友也有一些忠實粉絲,常常看他們分享在活動中的自我成長,心裡總想著,有空也要來見識見識、充實提升自己的實力,但這兩三年忙著顧小孩、和處理工作、雜事,就這樣拖著拖著到了現在。

 

我的生活跟孩子是緊密相關的,自己家裡有兩個幼兒。工作上因為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的關係,接觸的也都是孩子、家長、老師,每天都在談論教養、怎麼陪小孩,我其實相當享受這樣的身分角色,總覺得相輔相成、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可以自我成長。

 

 

一張門票促成了改變的契機

 

但這陣子總覺得自己心情和對教養的方向有些卡關,從微觀的孩子在台灣生活環境、教育現場的處境,到巨觀的社會價值觀變動、未來的全球性發展都覺得茫然,對自己的孩子接下來要走的路更是焦慮。

 

當看到學姊因為家庭因素不得不轉讓課程時(對!我甚至不是一開始就報名的),當下決定就來拋夫棄子,給自己放個假,為自己充電腦力激盪一個假日吧!畢竟媽媽好,孩子才會好啊!(每天都在跟家長講這句話,這是真理啊)很想聽聽不同領域的人說些什麼話,也很想見識別人是怎麼演講做簡報的。(這也是某種變相的家長衛教啊!)

 

有別於陽光燦爛的南部,陰雨綿綿的台北讓我心裡泛滴咕了一下,甚至立馬打電話回家關心先生和小孩戰況時抱怨了一番,但好在,熱烈的場子很快就把陰霾給一掃而空。

 

(橙編按:去年辦大活動的時候,台北還下雪 XD)

 

 

不同領域專家分享各自的核心價值

 

整天聽下來,感覺很有趣的是,概念都圍繞著好好陪伴孩子、培養非認知能力、獨立探索、維持學習熱情、自主思考、善用及妥當利用全球網路資源的重要性打轉。

 

由不同領域的人,用不同的話語及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雖然這些觀念本來就在心中有個底、也是平時生活工作上所信守的價值,但同溫層的互相取暖還是有效的,至少心情變得比較篤定也更有勇氣。而且聽到一些很具體的實踐方式還滿有用的,不論是在探索身體、美學、網路資源運用、或金錢財物概念培養上都是。

 

 

中立分析、化解矛盾是我們需具備的能力

 

對我來說,整天最受用的時間,其實是藍佩嘉教授的那二十分鐘,當初會報名其實有一部份是因為看到藍教授的名字;之前瞎打誤撞念過一小段時間的社會學研究所時,讀過一些藍教授的著作,那時就好欣賞她,當她分享教養的矛盾時,真是深深的被同理到了,就像接受心理治療一樣。

 

最欣賞的地方是,她中立的分析現象、提供不同觀點的切入、精準的描述,卻尊重這些現象的存在,不做無謂的批判,具體實際的提出化解矛盾的大方向,這也是我覺得現在台灣社會大眾很需要的能力。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收穫囉,特別是觀察各演講者的演講功力、投影片的製作方式,以及對大眾的演講重點該怎麼放、態度、話該怎麼說才能精準表達意思。

 

這部份都是對自己很重要但有待提升的能力,這好像也暗示了接下來要上課進修的方向。另外就是,激發了自己學習生活的熱情及妥善管理運用時間及金錢的動機,因為,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啊!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