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來這裡,不必到坊間買教養書。

 

作者:榮總 梁雅孟 護理師

 

 

 

 

網路帶來許多疑問

 

上課前看了課程簡介,發現其中有兩堂課是網路成癮的問題,果然是父母最重視且擔憂的議題,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每個人都有一支手機,甚至小學、中學生人手都有一支手機,根本像是隨身攜帶網路,而網路還可以從中學習到英語、歷史、美術等學科,還可以跟朋友進行社交。那家人需如何找出共同時間一起聊天、分享心事?心中已有許多疑問了。

 

 

打造親子溝通管道

 

上半堂課的近視和探索身體,父母要如何引導孩子預防近視和認識自己的身體,藉由戶外活動中玩遊戲,讓眼睛好好休息,遠離近視;運用自己的繪畫,既使繪畫技巧不怎麼樣,但這就是跟孩子特別的溝通。

 

網路成癮,這個議題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會有這個問題,沒事看看手機,沒事玩手遊。生活中的人與人的互動及家庭時光和那些夢想都被犧牲了!制定使用時間,使用 3C 產品時父母最好在小孩旁看著,打造親子溝通管道,重要的是要培養休閒興趣,才不會被網路綁架。

 

呼!得到這麼多的資訊後,第一件我可以確認的事就是「不必到坊間買教養書」。

 

 

非認知能力很重要

 

經過實驗證明,越小投資,教育回報率越高,但前提是必須要投資非認知能力;肯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回饋孩子的成績!我相信很多學生都有經歷過這個過程,讓人對學習有負面影響。

 

謝謝講者大力肯定非認知能力的重要!那這樣會不會忽略掉學科呢?在此講者提出英語和歷史兩個學科。

 

歷史:最近台灣學生因為扮演納粹而被國際抨擊,不了解那種被欺壓的痛,對國外的歷史只是表層的內容,無法感受到嚴肅的情緒,台灣的學習都是為了好成績,造成教育出只在乎速成的學習,速成的人生。

 

英語:從孩子喜歡的故事一起學習,而且需要給予完整的聽說讀寫,給予孩子喜歡英語的動機,結合有條理的訓練,會讓孩子嚐到成功的美好,而繼續持之以恆。

 

 

教孩子了解這個金錢的社會

 

除了投資孩子的努力,還需要投資孩子的自然成長及財務智商。確保孩子可以自由發揮,如果父母自己也做不到,也不要強押在孩子身上。讓孩子慢慢學習獨立,這也是「可以自己生活」的關鍵,回想學生時期,因為要應付課業和考試,父母都說不用做家事。對啊!這滿合理的呀!但這就是生活,以後自己生活就需要將時間好好分配給需要的地方,而不是把所有的時間放在一個點,這樣生活會變得很混亂!

 

而每天都會花錢的金錢觀念也很重要,如何辨別需要跟想要,針對花錢是怎麼來,錢是怎麼花,讓孩子真的有錢去建立金錢觀,建構好自己的想法,了解這個金錢的社會。

 

 

小孩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如果教養小孩有一張年齡對照教養的清單,那就太容易且方便了,但是我們又不是機器人可依樣畫葫蘆,也沒這麼簡單。針對每個不同小孩的氣質、特質的不同,無法同一種方法、同一進度教育小孩,既使同一個母親生下來的孩子也是不同氣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小孩長大二三事,專家運用實證,談到教育所需要工具,以及小孩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讓教養孩子的路上更堅定自己的理念,謝謝!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