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生命,是一場永遠不會停止學習的饗宴。

 

作者:新竹馬偕醫院 小兒科 雷偉德 醫師

 

 

 

 

今天的年會,與其說是為了孩子,不如是為了滿足爸媽心中的那個孩子。

 

教養專家何其多,成功了才會分享;成功的背後,也必定是一頁頁與自己孩子溝通搏鬥 的辛酸血淚史。

 

 

為了不讓孩子走向不快樂

 

如果說 10 個孩子有 11 種教法,要怎麼能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呢?

 

身為科學人,當信科學證據,尤其是關於教育這種,非常難有實證的學問。

 

身為世代斷裂的這一代父母,依稀記得自己的快樂童年,與升學路上被父母驅策前進而不快樂的往事。童年快樂的點滴,與升學路上的單調,成長過程中對父母不以為然的衝突,曾幾何時也開始逐一「應驗」在自己與孩子的相處上。曾經認為要給孩子更快樂的童年,面臨資訊爆炸、工作型態大翻盤的年代,焦慮,席捲了這個世代的每一個父母。

 

今天的 10 堂課,以每位已為人父母、或將為人父母的角度出發,試圖從各面向提供解決之道。

 

 

講者多,但中心思想非常統一!

 

十位講者,從有效的認識身體,到正確的保護身體;從小心的帶孩子接近網路這必要之惡,到有效的利用免費網路資源,翻轉階級差距的必要之善;從培養對自己身處土地所發生故事的自我觀點,到從生活中、遊戲中、歷史藝術作品中培養美感的實際作法,到藉由雙語、繪本來養成有別傳統觀念的語言能力;再從數字的觀點,看對孩子學前教育的投資、金錢獎勵的方式,到實際讓孩子從小在可承受的金錢運用試誤中,培養正確的觀念、避免將來更大、無可挽回的損失。

 

其實一整天的課程,著實學了不少妙方,但其實所有的根本,都還是圍繞在四個字「用心陪伴」。當父母的,其實就是在學習,如何有耐心的,與一個和自己很相像,但卻又很不像的一個影分身朝夕相處。

 

 

陪伴,是我們能做的,也是必須做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父母,每個人心中也都有一個理想中的孩子。當理想有所衝突,不妨退一步想,理想沒有對錯,但方法有。我們閱讀大量的書籍,是希望自己不要犯錯,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是希望有更多方法來應變孩子成長過程中,遇到的所有狀況題。但就算 p<0.01,也有可能,孩子就是那位成功的誤差。孩子成長的過程變數之多,父母無法保證無心插柳,只能努力有心栽花。

 

興趣是孩子一生最珍貴的寶藏,小心呵護,等待開花的那天。

 

父母是孩子生命花園的園丁,與其想像花開時的美好,不如享受每天灌溉的過程。我們沒辦法決定孩子會長成大食花、霸王花、還是妙蛙花 XD;但我們可以每天給予養分,訓練孩子,增加面對挑戰時的本錢,等級夠了打打道館,挫折時有寶貝球保護他,在每一個孩子小小進化的時刻,也跟著孩子一起進化。

 

(橙編按:草系寶可夢,信手拈來就能講出三個,實在厲害 XD 跟我們家的大師一樣 XD)

 

我們走在孩子的前面,卻也陪伴著他們走;給予孩子跌倒的機會與迷路的空間,極大化孩子的非認知能力。

 

生命,是一場永遠不會停止學習的饗宴。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