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就在今天,達成了夫妻對教養的共識。

 

作者:璟馨婦幼醫院 陳冠廷 醫師

 

 

 

 

希望夫妻間對親子教養產生共識

 

親子教養的問題,在我們這一代六七年級生中,應該是這幾年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從懷孕到生產,至少還有一些標準建議可循,孩子出生後,才是更加勞心勞力的開始。

 

除了朋友間的經驗交流與參考書籍外,就是自己實戰。這次看到新思惟推出《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兩三事》,內容豐富,講者包含許多面向的專業人士,立馬與老婆商量報名事宜,最後決定兩人一同前往聆聽專家意見,希望在親子教養問題能更有想法與共識。

 


 

以正確的知識與態度教養孩子

 

第一個部分請到陳祐瑲醫師與白映俞醫師與大家分享孩子的視力保養與身體認識,提醒我們視力保健的重要性,與適當的矯正治療介入,可以有效減少兒童近視的機會。

 

白醫師以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漸進的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甚至器官,一切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適時的舉例說明機會教育,如此慢慢的養成討論認識身體的習慣,日後在說明性器官與性教育時,自然而不尷尬,不必等到學校要開始上健康教育時的扭扭捏捏,在家庭中提早教育與討論,才能給孩子正確的觀念。

 

 

網路是傷害?還是工具?

 

網路與遊戲的世界,是家長非常關心的議題,畢竟現在社會中,每一個人都不由自主地會沉浸在方便的網路世界裡,如何引導尚未成熟的小孩,適當的接觸網路與遊戲,卻能不陷入成癮的困境,是許多家長可能面臨的課題。

 

王明鈺醫師分享的網路成癮原因及過程令人心驚,即使是成人也可能也身陷這種網路帶來的立即回饋與獎賞,最常見的就是無法自拔的社群軟體,與朋友的立即交流與資訊流通,讓人花費過多的時間在手機上。

 

但同時如果善用網路資源,目前線上學習的管道與內容已經非常豐富,而一些努力建構網路學習的團體,也的確幫助了許多學生與家庭,管理與引導兒童使用網路的方法與規範。

 

最重要的,還是要努力完整家庭功能,多點時間陪伴孩子,以現實世界的實際活動與孩子一起成長,再輔以網路資源的應用,稍不注意,使用網路的風險必定大幅上升阿!

 

 

少限制、多元刺激,維持興趣與創意。

 

在教育方面,這次包括了美感,歷史,英語這些科目專家,都給予了非常實際的建議,我的心得是,盡量不要以既有的常規給孩子限制,盡量給予多元的刺激,幫助蒐集資料促進多種面向的學習,給予土壤而不是溫室,讓孩子自由發展,避免扼殺興趣與創意,而這手段與過程,就值得大家好好思考了。

 

 

教養中的矛盾該怎麼辦?

 

最後一段是最刺激的,應該會讓每個家長開始反思,在我的教養過程與觀念中,到底出現了多少矛盾,我希望給孩子自己選擇的機會,但又做了多少的刻意的引導與暗示呢?

 

藍教授分享的教養矛盾,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真實上演,真是令人燒腦啊。而教育投資的重要性,與提早教育孩子金錢觀,都是我們關心的部分,聽了專家的分享與建議,回家後我與太太已經要開始草擬未來的教育計劃。

 

除了講者豐富的內容以外,這次與會的重要收穫就是小型同學會,甚至高達五對夫妻一起出席,早知道就跟蔡校長要團報價格了啊 XD 感謝新思惟,除了提供學習的機會,還有同好、同學的聯誼功能!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