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身為家長的我們共同的修行

 

作者:三歲姐姐與一歲弟弟的 楊學穎 父親

 

 

 

 

蔣公說過: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小時候受過蔣氏遺毒,認為生小孩是件極為重要的事情,完成這檔事,我任務已了,此生無憾。

 

 

無經驗家長的敲門磚

 

不過,在生完小孩,享受過那難以忘懷的感動後,突然發現:孩子不是生下來就好,還要養還要教。問題是以前在學校又沒有學過養小孩、教小孩。於是乎,四處請教、翻遍書籍,夫妻之間為了小孩歷經徬徨、矛盾、衝突,卻依舊找不到方向。

 

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期待著他們快快樂樂的,卻又擔心若干年後,這位跟自己長得那麼像的人,萬一出現在社會版頭條該怎麼辦。在持續的不安情緒中,看到了《新思惟論壇:小孩成長二三事》,裡面特別針對我們這些毫無經驗的家長,提供了一塊敲門磚。於是,夫妻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了這次論壇。

 

 

有數據與實證支撐的專家論點

 

論教養小孩,各家門派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但也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小孩。或許這套理論在某小孩完全適用,到了另一個小孩卻是完全的反效果。

 

論壇中的各位專家也並非獨尊自己的論述,取而代之的是用客觀的數據以及各國的報告來佐證自己的論點。例如陳祐瑲醫師舉波蘭的研究報告,說明看電視與近視無直接相關性,反而是用眼的距離與近視有直接的關係。這些觀念顛覆了我們過去的刻板印象,也讓我們對如何培養小孩的用眼習慣,有近一步的認識。

 

 

網路將會翻轉傳統教學方式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網路這個名詞是到了高中、大學時代才開始盛行。而現在的小孩一出生就是在充滿網路的環境,對網路的依賴程度,遠超過我們的認知。

 

呂冠緯執行長深入了分析這樣的現象,並明確指出網路的盛行,將會翻轉過去的教學方式,知識的傳授將不再是課堂的教導,取而代之的是線上的課程。而老師與教室所扮演的腳色,也不再是過去傳道授業的地方,而是提供學生做高層次討論的場域。這時候的家長所要強調的,就是培養小孩的自學能力。

 

此外,為了避免孩子濫用網路資源,呂執行長也建議家長的陪伴至為重要,尤其 12 歲以前不要有個人帳戶。

 

 

建立孩子的美感、觀察力

 

關於美感教育,陳璽元老師提供了我們很好的切入方式,讓所有不管懂不懂藝術的家長,都可以陪伴小朋友建立美感。利用加深、比較、再造三個方法,訓練孩子的觀察力。

 

同時,陳老師也以實際的範例,點出台灣的美術教育在本質上出現的問題。能夠在體制下走出自己的風格,並且成為學生的第一志願,實在是令人佩服。

 

 

陪伴與關心至關重要

 

新思惟邀請的老師都是一時之選,每位專家都各有所長,提出的論點也言之有物。有趣的是,綜觀每位大師的論述,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強調一個重點:家長的陪伴與關心。如何有技巧的正確陪伴,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賴以威助理教授就引述 Heckman 的研究:0-5 歲的教育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尤其是對於小朋友的非認知能力,而這種能力往往是需要靠家長的潛移默化來塑造。

 

孩子終究會長大,如何在有限的時間陪伴他,給予他正確的價值觀、正直的品格,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共同的修行。這次的論壇帶給我們很多新的觀念、新的視野,運用這些新的觀念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相信更能符合這個時代的需求,感謝新思惟。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