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養成深度思考的良好習慣

 

作者:柯瀞翔 小姐

 

 

 

 

好康道相報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維的研討會,很謝謝身為新思惟之友的我先生,不忘「好康道相報」,讓我有機會來聽聽許多來自社會各界實證者的經驗分享,在將來教養孩子時,也許可以給我一些有趣的靈感。

 

雖然現在我們夫妻尚未有孩子,但仍不免憂心忡忡地想著在這全球化競爭的時代,我該如何幫助我未來的孩子適應這個世界,這年頭當父母還真不容易,光供給孩子基本的食衣住行還不夠,還要想辦法提升孩子內在的涵養,以及加強他在新時代的競爭力,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呢!

 

 

暢通親子溝通管道

 

新時代普遍會面臨到的問題是,我們做父母的,不見得能夠依賴自身成長的經驗來教養,因為時代不同,我們成長的時代科技還沒有那麼進步。聽完王明鈺醫師的經驗分享後,可以得知要把握一個處理的大原則:「透過真實滿足,來取代線上滿足」。當孩子能夠從真實世界獲得滿足,有著這樣的基礎後,再讓他們接觸到網路或者是遊戲,比較有可能降低成癮的機會。

 

我就在想具體而言,像是什麼東西呢?友誼?親子互動?閱讀?非虛擬的遊戲?不論是什麼,肯定的是,父母的用心陪伴一定很重要,王醫師強調暢通親子的溝通管道,這點必須要牢牢記住。

 

 

美感教育不能等

 

美感教育,必須先偷偷承認國外生活久了以後的「後遺症」就是,我常常跟我先生抱怨生活環境哪裏不夠美啦,台灣人衣著服裝很隨便,為什麼都不能夠看場合穿適當的衣著(一直唸先生,他可能耳朵要長繭了 XD),或是某個東西配色很刺眼,為什麼不能更用心的調出適合的顏色,甚至毫無設計創意等等的,聽起來好像抱怨很多很碎嘴 XD

 

忘記在哪看過的一句話:「醜感也是會累積的」,我覺得可怕至極,同時也覺得說得實在很有道理,因此孩子的美感教育不能等,可能要從小就要培養孩子對於美的鑑賞力了。

 

題外話,陳老師有放了一些美術比賽得獎作品的台日比較,我看了覺得很驚訝也很感慨,原來台灣那些厲害的作品背後,可能都有老師和家長的幫忙,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參加比賽的回憶,印象中當時小小年紀的我,看到其他參賽孩子精美的作品時好自卑,覺得怎麼自己程度跟人家差那麼多,我畫的好像幼稚園小朋友的作品…….

 

 

自然而然,孩子作主。

 

兒童美語,不迷信標榜全美的環境,能夠培養全方位的聽說讀寫能力的雙語學習比較有競爭力,外語教育的大方向我記住了。規劃自然成長,「自然而然」的由孩子自己作主,真的很考驗父母的耐心和用心程度。如何彌補資訊不平等所造成的差異,這點還未想到有適當的解決方式。其他講者的分享,也讓我獲益良多,研討會結束回家的路上,仍意猶未盡的和先生交換參加心得。

 

 

養成深度思考的習慣

 

聽聞蔡校長的風評已久,實際聽本尊的演講時,我的天!真是笑到不行,校長講話好幽默,完全不會冷場,實在佩服佩服。希望還能有機會多參加不同主題的研討會,期許自己平時也要多多閱讀,養成深度思考的良好習慣。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