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開放創造卓越,優質陪伴是親子的基石。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小兒科 黃正憲 醫師

 

 

 

 

先說結論,開放才可能創造卓越,優質陪伴是親子關係的基石。

 

 

教育的影響

 

立基於工業時代所建立的現代教育體系,使我們容易追求「唯一、簡單」的答案,而且讓我們不太敢與人不同。所以為人父母者,面對愈來愈多的育兒資訊、入學管道、及日趨複雜的變動環境,不敢說出口的是「焦慮」和「無所適從」。除了許許多多的育兒教養成長書籍之外,那些所謂的「教養專家」如雨後春筍般的「問世」。

 

我們一直問別人、看書、上課,求的是一個終極解決之道,深怕自己造成孩子的「不如人」。如此說來,父母的擔心,其實是來自於父母自己本身?

 

 

哪些人最會教育小孩?

 

這一路走來,哪些職位的人被認為比較會「教育」小孩呢?

 

  1. 老師:因為這個職業在第一線工作,常接觸孩子、遇到各種孩子相關問題,所以我們下意識會覺得身為老師應該很會「教」小孩;在這次的論壇講者,有一半是曾任或現任老師、教授。

 

  1. 社經地位高的賢達人士:由於蔡校長是醫療背景,所以論壇中其他非教育現場的講者,均是醫療人士。我私以為在「教養」這領域,心理師和許多治療師,應該也是一把罩;或許下次相關議題可以考慮邀請這方面的專家?

 

 

教養到底該怎麼辦?

 

如同講者所言,如果從「大視角」和「後設分析」來看;排除近視議題(因為這是生理問題,比較有標準答案),我個人吸收之後,認為今天論壇的核心概念可以歸納如下,與大家分享。

 

別把學習的胃口養壞

 

孩子是天生的探險家,對世上所有事物都有強烈的求知慾,為什麼上學之後,就會「討厭某些學科」呢?常見的推論是:「因為成績不好,缺乏成就感,所以就討厭特定學科。」

 

但如果家長和老師鼓勵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成績)」,那孩子是不是比較不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呢?倘若如此,在孩子對某些項目產生抗拒心態之時,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否該先反思自己的行為?

 

另,我個人觀察孩子的學習大多是動機導向,而營造動機就如同引起興趣一樣,在藍教授的例子:學鋼琴,就是一個範例,如果學習的胃口被養壞、甚至失去對學習的興趣,那孩子就會陷入「不想學、很無聊、學這個幹嘛?」的情形。

 

遊戲化人生 (gamification)

 

在遊戲成癮和均一數位學習平臺的部分,大家就會可以發現:同樣的數位科技對孩子的學習卻有不一樣的影響。一個好的遊戲需要「目標、規則、挑戰、互動」,再加上一個好的回饋系統,往往讓人沈浸在遊戲而不自知。

 

將這樣的觀念帶到學習,就可能讓家長設計出一些高頻小套路,例如:白醫師的身體器官大富翁。再把這幾個原則放到人生之中,和孩子一起討論「目標」、訂定共同可以執行的「規則」、陪伴孩子面對不同階段的「挑戰」,這些都是良好的親子「互動」。

 

牽扯到人的議題,就沒有標準答案。工業教育制度,把人當成機器訓練,所以遇到事情,我們潛意識的追問有沒有標準答案?有沒有 SOP?這件事正不正確?學這個技能好不好?孩子什麼年紀可以作什麼事?

我們都忽略了:「孩子是一個人」。而人,就會變動和成長,不能用單一標準衡量。如同談美感就該問問孩子:「他為什麼這麼說?」;談歷史就該多問他:「你確定事情真相是這樣嗎?」開放的問題,才會刺激開放的心靈,才有可能創造卓越。

 

孩子的成長需要我們的優質陪伴

 

爸媽的優質陪伴一定對。如同一歲多幼兒學步一般,他們會勇往直前,也會一直回顧爸爸媽媽是不是在身邊。我們應該要求孩子學會適應變動的能力,雖然會跌倒、挫折,但應該讓孩子知道爸媽會陪著他。而這個陪伴,應該追求品質,而不在於時間長短。

 

最後,我不是教養專家。雖然是小兒科醫師,但是也真地是生了小孩,才開始學著如何教養小孩。這幾年的經驗下來,我相信能和家庭合夥人(老婆大人)常常後設思考和自我覺察,至少可以讓孩子較平安的長大。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