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以身作則,因材施教。

 

作者:陽光醫院 張俊鴻 醫師

 

 

 

 

切中每位家長需求的主題

 

繼上次跟老婆一起參加《新思惟論壇:跨界》後,再一次一起參加這個有關親子教育的論壇。

 

自己的小孩分別是四歲、六歲,開始有各種近視、性別、網路 3C、要不要給零用錢、要補美語還是雙語幼稚園的困擾,而校長這次的論壇主題真的是切中我們家的需求。當初一看到這個訊息的時候,和老婆商量後就當天報名,也抱持了非常高的期待。

 

說實在的為了小孩的照顧教養,也跟很多的家長一樣,訂閱巧虎、康軒等教材,也安排各種小小孩的活動:學英文、日文、游泳、踢足球,只要小孩有興趣,就讓他接觸(當然是一個一個上,同時間全上可能老爸也會暴斃)。我看到那課表就覺得累,想當初自己幼稚園前可是放牛吃草,為了幼稚園前的學習,我們也討論過是否安排了太多活動?所以也期待這個論壇給我們焦慮的父母一些建議。

 

 

來上課也要遠距關心

 

當天一早雖然又冷又雨,但是心情是充滿期待,為了參加這個論壇,只好拜託爸媽含飴弄孫(實際上是費力顧孫)。而且來參加的時候,剛好兩個小孩都腸病毒,來上課前,老婆還細心準備藥劑,叮嚀岳母大人要給孩子按時用藥。在上課的期間,也用手機追蹤一下家裡小孩的狀況,還可以用 LINE 視訊一下。拜現代科技的進步,方便我們連繫溝通,但是 3C 科技也帶來不易把關、容易成癮的風險。

 

 

透過實證,顛覆觀念。

 

陳醫師關於小孩近視的演講過程中透過一個個實證,完全顛覆我們平常的錯誤偏見。我自己國中高中時代就是誤以為讀書不要戴眼鏡,結果近視節節高升的失敗案例。之前就曾讀過陳醫師的網路文章,透過這次有系統的演講,讓我自己收穫滿滿。聽完演講,也覺得家中買大尺寸電視機是對的。

 

 

以身作則,因材施教。

 

想要限制小孩用平板手機,當然大人也要以身作則,盡可能不在小孩面前使用。這邊又再次呼應王醫師與許多講師提到的天性,我們家大女兒有對網路影片遊戲有沉迷性,如果不制止會看一整天,二女兒就不會。之前有研究報告顯示,iPad 對小小孩認知弊多於利,所以在論壇之前我們就開始限制小孩的使用,只是你去限制他們,就會有所衝突,該如何討論談判,這次的論壇也提供了部分心法和技法。當然這些方法不盡然可以完全套用在所有親子教養,需要應孩施教。

 

另外一個覺得很有收穫的,就是貞慧老師對於兒童英語教學的建議:「聽說讀寫樣樣來,雙語優於全美語。爸媽陪伴效果大,英語繪本漸累蓄。」

 

最後蔡校長壓軸演出的財務智商,可能時間重點不在論文,其心法和技法是整天課最實戰的,透過影片,直接給你看效果!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