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 / 20

走入找尋答案的旅程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 張哲慈 醫師

 

 

 

 

探索問題的開始

 

從論壇一開始蔡校長的引言中已大致提到:「身為醫師的我們,在完成完整的醫學教育之後,常在面對患者與疾病的挑戰時,會很自然反射地去查找文獻與實證,來尋求問題的最佳解答!可是一旦是遇到小孩教養的相關問題,我們卻常常採用證據力最薄弱的 expert opinion 與 case report 來面對?」

 

這也讓我一整天都在思考:上述的情形,問題出在哪裡?

 

即使現在我已經準備要提筆寫下心得,我還是沒有找到令自己滿意的答案!畢竟,從論壇中第一場的強棒陳祐瑲醫師,一棒就把我敲暈了!演講中所提到的謬誤,連已經念完醫學院,當了近十年醫師的自己,都還在相信積非成是的謊言!

 

 

別再相信沒有實證的說法了

 

雖然,很幸運地,家中兩位八歲小二生尚停留在有保護力的遠視階段;但我覺得更幸運的是,可以在我的「專家意見」害到自己小孩前,能有機會被陳醫師一棒敲暈,做一次觀念上的釜底抽薪,不論是陳醫師所提的近視是眼球肥大症、眼軸長度監控、過度頻繁的用眼,與超近距離地超時讀寫繁體字、正確使用眼鏡和 atropine 的概念,都是藉由實證醫學來面對小孩教養問題的最好示範!

 

真的要好好呼籲那些還相信不要太早戴眼鏡、不要配足度數、不要使用散瞳劑的人(咦!有我嗎?),請趕快清醒吧!

 

原以為,聽完第一場演講已經值回票價了,沒想到後面更是高潮迭起!

 

 

在現實生活與網路世界保護自己

 

白映俞醫師緊接著完美示範一位外科女醫與媽媽,是如何教導小孩打開五感認識世界與自己的身體。雖然身為醫師的爸爸自己,自認為已經有努力想讓兩小兒可以了解身體的相關知識,也知道講得越清楚,孩子會越明白,越不會產生錯誤觀念,進而知道如何保護自己與保護他人,但還是不如白醫師示範的看似含蓄,實際上卻更直白地經驗分享。我們並沒想到孩子的接受度,其實是比我們以為的還要高的。

 

除了在實際生活中,需要了解自己身體才能保護自己與保護他人之外,如今在網路世界上的拿捏就益發重要。在這個各種知識因網路發達而不分國界的現今,身為鴕鳥的爸爸,當然也知道不可能一輩子都不讓孩子們接觸 3C、接觸網路,終有一天,他們也會說你們大人都在用!也會吵為何你們都可以用!也會爭我們也可以用!

 

從王明鈺醫師與呂冠緯執行長兩場看似相左,實則相輔相成的演講中,的確告訴我,「該放手讓孩子們對自己負責了」。該如何正確馴化 3C 與網路為己所用,而非被它們所控制,父母該做的,是提升小孩在真實世界上,可以因為努力所得到的滿足感,區分清楚自己想要與世界需要,自然不會網路成癮,更可以從網路中汲取成長的養分!

 

(謎之聲:哎!等一下,陳祐瑲醫師說 6 到 8 歲容易眼球肥胖!那……等 9 歲吧!哈!要運動!要運動!)

 

 

學東學西,哪些才是好的、正確的?

 

在培養孩子茁壯的教養之路上,當然不會這樣就結束了!

 

要不要早點學英文、學音樂、學美術、學足球、學數學、學理財、學電腦?

 

以前我們沒有學東學西,不是也活得好好的?現在小孩沒有學東學西,會在未來被世界淘汰?想要孩子的童年比自己快樂,為何還要他們學東學西的?

 

先不論形成正確歷史觀的難度,與社會學家藍佩嘉教授的教養觀察之外,下午的多位講者其實代表的就是新一代中產階級父母的焦慮,自己吃虧過、辛苦過,希望孩子能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看得更遠、跳得更高!但是,孩子真的領情嗎?

 

即使領情,會不會是落入父母設計好的規劃成長呢?我們以為的「好」與「正確」,以後就會是真正的「好」與「正確」嗎?

 

要想形成「正確」的歷史觀,一直都是件難度極高的工作,正所謂蓋棺都不見得能論定了,我們自己的「專家意見」,我們以為的「好」與「正確」,難道就不會在十年後退流行?

 

多位講者在學習不同事物的細節上,不僅提出了具有實證的建議之外,其實都大致給出了以下的原則,讓身為父母的人得以自我調適:

 

發掘興趣少強迫,提供資源不禁止,父母陪伴忌主導,獎勵努力非苛求!

 

前面提到,從論壇一開始至今,我都還在思考:「為何一旦是遇到小孩教養的相關問題,我們常常採用證據力最薄弱的 expert opinion 與 case report 呢?」

 

 

我想,我找到答案了!

 

行筆至今,也該給自己一個解答做為結語了:

 

「因為當醫師可以有很多病患提供學習的機會,但是,我們卻沒有很多機會當別人的父母!」「關心自亂生疑竇,病急之時亂投醫?」

 

 

後記

 

論壇當日於千頭萬緒之中,未能寫上手寫回饋,希望藉此補上!由於,小孩教養相關問題實在過於龐雜繁複,要在短時間包山包海的談,實有困難!

 

希望未來蔡校長與新思惟團隊,可以針對本次論壇中,許多令人意猶未盡的議題,進一步舉辦單一議題討論半天至一天的專業論壇,例如小孩的身體教育、英語教育、網路學習、如何建立小孩的歷史觀、如何訓練小孩的金錢觀等等,讓大家可以由廣而專、由淺而深的成長!十分感謝!

 

 

近期課程